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文旅

谷绍宏同志二、三事——一个老联防队员的英勇故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01 09:51:37

  谷绍宏,男,1928年生,现淮安区钦工镇宋集村人。1945年参加革命,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同年参加了联防队。先后任宋集乡儿童团长、乡宣传队长、宋集村村长等职,现年94岁,健在。

  他自幼聪明机警,虽出身富家子弟,却勤劳节俭,做人低调,一颗红心,拥护革命。他生得一表人才,17岁当儿童团长,化装演出,宣传抗日,积极向上。他智勇双全,打仗勇猛,冲锋陷阵,在当年淮安北乡的多次战斗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下面是他的口述:

  一、一场仓促的反击战

  1946年秋,独夫民贼蒋介石悍然撕毁了双十协定,终于露出了本来面目,并向我解放区大举进攻。

  1946年10月19日进攻华东的国民党军74师,在占领淮阴、淮安和运河交通线后,分三路从淮阴淮安两地以4个旅的兵力大举进攻涟水。

  10月22日中路进攻的51旅在飞机和炮火掩护下强渡废黄河,抢占了废黄河北岸的河滩,并建立滩头阵地,直逼涟水城下。我守城的华中野战军第十纵和淮南军区第5旅顽强扺抗,战斗非常激烈。

  为了摸清敌人的后方地形和兵力部署,以及后勤状况,十纵领导准备派两位侦察员来菱陵、宋集、宝滩一线化装侦察,了解敌情。他们事先和我们联防队领导取得联系,让我们组织配合。

  那天上午我奉大队长谷导之之命,让我到菱陵渡口处去接这二位同志,并由我带路从菱陵一直向西逐村察看地形,打探敌情,并了解当地备战支前情况,一路到保滩后,任务还未完成,但天色已黑,回到河东(宋集),这两个同志就和我们联防队一起在我党的堡垒户王士义家住下,准备明天继续,未想到那天夜竟险招一帮还乡团的暗算。

  正好那天夜又轮到我站岗,月色朦胧,我蹲在王士义家稖稭草堆的阴影处,这样我可便于隐蔽,观察敌情。

  半夜时分,队员们睡得正酣,突然南边的角子地里传来哧啦哧啦声响,接着就窜出来一大群敌人,我连忙扭头向相隔百米远的东边一家门口跑去,一到这家门口就故意拼命敲响这家大门,一边又大喊:“同志们快起来呀!还乡团来了!”

  这些还乡团见状便如狼似虎地向我这边扑来,我便随手扔了一颗手榴弹,趁着烟雾继续向东奔去,以引诱敌人。这时在西边王士义家屋里宿营的十几个联防队员们和两位侦察同志早冲出门外,向敌人猛烈射击,一时杀声震天,这群兔崽子们,本想来突袭,捡点便宜的,一见我联防队员加上两名侦察同志助阵一个个凶猛如虎,猛打猛冲,把这群敌人吓得屁滚尿流,偷鸡不成蚀把米,丢下一具尸体,夹着尾巴逃跑了,我方无一伤亡。

  第二天侦察任务完成后,大队长谷导之让我一直将这两个同志护送到解放军部队,这两位侦察同志看我机智勇敢,办事利索,跟他们纵队领导说好,要我留在大部队跟他们一起干,我也欣然同意,我带着他们的信和他们约好回来和大队长告别后就去报到,但由于后来战事吃紧,大队长虽然同意,但废黄河却过不去了,成了我终生遗憾。

  二、意外巧俘敌骑兵

  1946年冬,涟水保卫战以后,为诱敌深入,我主力部队转移山东,国民党反动派陈兵数万于淮淮涟之间,到了1947年,淮安整个形势对我大为不利,斗争进入了困难时期,国民党地方武装十分嚣张。他们经常下乡威武扬威,为驻涟城的国民党军催粮要草,并反攻倒算,欺压百姓。当时的繁智区(保滩、宋集两个区合并的,后来又与钦工区合并为郝渠区)因紧靠涟水,地处虎口,斗争艰巨,危险重重,有不少同志信心不足,意志动摇,也有极少数人甚至被敌人逮捕诱骗后向敌自首。

  那时,淮北乡联防队共分三大片:南片席桥,中片钦工,北片宋集。谷导之任宋集乡联防队长,两中队长分别是薛付成、许汝安。

  为了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鼓舞士气,振我军威,保卫人民的胜利果实,我们宋集联防队,和淮安各地方武装一起,听从上级的指示,坚持原地斗争,开展游击战,和还乡团展开殊死的斗争,巩固了我们的政权,拖住淮淮涟附近的敌人,让我们的主力部队去围歼敌人的有生力量。

  1947年元月8日晚上,当时我们撤退在苏咀龚营一带的繁智区干部和联防队员共150多人,在周晓春同志率领下,神速地返回宋集一带,准备奇袭敌乡长、还乡团中队长一一谷信之一伙。

  谷信之的乡公所设在废黄河东堆上扬金城家里,他晚间躲到废黄河西岸,白天过河为非作歹,欺压群众。

  因淮涟路上经常有国民党的部队过境故留一部分武装在宋集街东埋伏,万一发生特殊情况,以便增援,或者掩护撤退。由董应其、谷道之两同志率领精干武装带我们30多人,深夜插进废黄河东堆隐蔽在谷信之的乡公所里、张网待兔,专候谷信之等入网。

  联防队进入乡公所以后,首先封锁杨金城家里的所有人,不准其外出。然后在杨金城的院墙、屋墙东西北三面,掏了许多小孔洞,一可了望、二便射击。天大亮了,同志们还沉得住气,一直严阵以待。到上午10点多钟,敌人并未过河,真把人急坏了,这里是敌区,不可久留,人人的肚子也辘辘饥肠,正准备撤出大院。就在这个时候,忽听到得得的一阵马啼声,突然从涟水城里来了敌人一个骑兵,很快地到了杨金城家门口。将马扣在树上,就一脚跨进了门、面带怒色,开口问道:“他妈的,乡长人呢?我们的马料怎么不送去呀!”当他尚未站定时,伏在屋里的联防队员,几根枪口已对住他,命令说:“不许动,我们是解放军,你老实点”。这个敌人吓坏了乖乖地被捆了起来。经盘问,他是敌28师的一个班长,一个人来催马料的。我们怕耽误过久,涟水城大批敌人到来,引起麻烦、押着俘虏、迅速撤出。

  刚到宋集街西边,发现淮涟路上又有两个骑兵,由南向北急驶而来。开始以为敌人大批过境,我武装力量随即隐伏在沟中,准备迎敌。当这两个骑兵出了高巷向宋集街的时候,视其并无后续部队,联防队迅速插进宋集街隐蔽起来。当敌人临近时,几十支枪一起对住他们,高声命令道:“不许动,缴械、我们是解放军。”这两个敌人。一见此状,也全傻了,慢慢地下马,缴了械,举起双手投降了。

  经盘问,也是敌28师的。一个是营长,一个是士兵。然后,我们全部武装,押着俘虏。高奏凯歌,迅速转移了。

  三、痛歼敌人的高巷伏击战

  1947年8月的一天,几十个还乡团又来宋集作威作福,催粮要草,强取豪夺,弄得满庄哭声震天,鸡飞狗叫,时已傍晚,这一帮人正大摇大摆的沿淮涟路往南准备再上高巷行凶作恶。而我们联防队在区队长董应其和乡队长谷导之共同指挥下,在高巷严阵以待,敌人到了高巷时正好进入我们的伏击圈。一声喊:"打!”枪声大作,当时就有三、四个还乡团应声倒地,其余的还乡团吓得抱头窜逃,他们逃到北边的岳老堆上停下来,准备负隅顽抗。

  枪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战斗处于僵持状态,这时区队长董应其下令:"机枪掩护,组织冲锋!”但终因敌人火力太猛,无法接近。

  这时联防队长谷导之果断决定,让我带七八个人迂回到敌人侧后,出其不意,打击敌人。

  于是我们每人带上手榴弹,绕过村庄从东边葡伏前进到岳河沟里直奔敌人身后,首先就是铺天盖地一排手榴弹,并一起大声喊:冲啊!敌人被炸得鬼哭狼嚎!机枪也哑了,乱作一团,这时我们正面攻击的部队也一起冲了过来。敌人一个个抱头鼠窜,又丢下两具尸体,顺沟向河西逃去。(口述:谷绍宏 整理 :陈茂云)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