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文旅

施向平:淮安刘鹗故居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9-20 17:14:52

  【本网讯】 淮安是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人文荟萃,英才辈出。刘鹗出生镇江,寄籍淮安。刘鹗潜心创作了小说《老残游记》。《老残游记》是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流传甚广,后被评定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老残游记》以一位走方郎中老残的游历为主线,对社会矛盾深度开发,尤其是他在书中描写了一些酷吏的形象,敢于直斥清官误国,清官害民,指出有时清官的昏庸并不比贪官好多少。这一点对清廷官场的批判是切中时弊、独具慧眼的,其描写技术受到胡适盛赞。“前有曹雪芹,后有刘铁云”,这句话是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对《老残游记》和刘鹗的高度评价,凸显了《老残游记》的文学地位。刘鹗不仅在文学上取得重大成就,在医学、水利、算术、音律、文物收藏等方面也颇有建树。刘鹗的一生可以说是传奇的一生,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浸透了一个文化人的睿智和心血。

  淮安刘鹗故居位于老淮安城内勺湖东南的西长街312号。故居大门朝西,大门匾额“刘鹗故居”为我国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所书。走进故居,只见房屋梁柱屋架为木结构,房屋外墙和围墙为青砖青灰砌建,内侧为白粉墙,围墙内侧配以青小瓦花窗,屋面墙头、封头、屋脊用的是小青瓦。屋南墙配以木格花窗,室内为方砖或仿方砖地面;室外天井地面以片石拼砌,道路以小青砖或片石铺就;正厅前面辟一荷花池,池周以湖石装点。整个院内配以竹、梅、松柏、石榴、芭蕉和月季、芍药、牡丹等四季花木。

  故居有东西二庭院。西院只有二进半,进门后面南三间堂屋陈列着刘氏世系图,刘鹗曾祖父母、祖父母的画像,刘鹗与其兄刘滑清的合影照片和刘鹗的部分手稿、日记。橱内陈列着刘鹗曾经用过的木琴以及各式版本的《老残游记》。朝西有两间平房,刘鹗手书“抱残守缺肃”匾额高悬檐下,其笔力刚劲有力;院内有一正屋,里面陈列着刘鹗的半身大理石雕塑。雕塑后面悬挂着松柏山水画,两边的对联为:“岭树横隐云作叶,山泉挂壁石生苔”。

  东院面南为厅堂,即“画杉大厅”,是当年刘成忠父子接客会友的地方,厅堂内正中悬挂着由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史馆馆员、淮安人朱寿友题写的“画杉大厅”匾额,下面是刘鹗的全身画像,在画像两侧有两副称赞刘鹗的楹联。左右山墙布有十二幅图画,形象地描述了刘鹗一生的经历。

  现在的刘鹗故居只有十一间房屋,而原先的刘鹗故居是一个拥有一百四十余间成龙配套房屋组成的大宅院。淮安的许多文人名士对刘鹗故居作了精彩描写。原先的刘鹗宅院,正宅的大门对面,竖有一座大影壁,正中上方有一长方形的小匾,书有“凝祥”二字。正宅大门两边的墙,用水磨青砖、白灰嵌缝砌成。两扇黑大门,大门槛是一大块青石做的,比较高;对着大门是六扇白色屏门。在它的上方悬着一块书有“太史第”三个大字的金匾,笔力雄浑,是味青公的手迹。左边白屏门上贴有一张书有“丹徒刘寓”四个字的红纸。过道上空天花板中间吊着一盏门灯,两边耳墙的下方两旁各放一条大门凳,地下铺的方罗底砖。紧靠大门的一间是门房,往西三间是轿厅。中间是个大院子,地面是用方麻石铺的院子。院子里,正厅门口左右是一对白矾石飞出来的石鼓,上有三只狮子盘一个石球的浮雕,两扇黑漆门上各装一副铜环。

  宅院内有画杉大厅。重檐飞甍,青砖黛瓦,兽头滴水,山墙檐口,各有砖雕。厅内向南的一面是十八扇高大长格扇,门槛较高,前卷后屏。中间竖的柁梁绘有彩色图案,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正中大梁上挂着三个红漆描金的诰封盒子和每根椽子都是“画砂”。画杉大厅后面的院子,东北和西南角各有一个小花圃,分别长了几棵美人蕉和一片风尾竹。宅内有堂屋大楼,其中间是院子,由二层台阶进入走廊;正中八扇长格,东西两头房上部都是吊窗,中部是固定的三整张大玻璃窗,下部是窗台。东窗外有棵垂丝海棠,高达丈余,真可谓“三月花开满树红,霞光夕照云雾中。”树旁还有“风吹不响铃儿草,雨打无声鼓子花”条幅点缀其间。宅内还有花园,从正宅大门院子东角门进去便是花园。进入角门,便出现一条长廊,它是沿着坐西朝东五间水榭的外边延伸的。廊之东是个大荷花池,池北是条头西尾东的石船,取名“海渡杯”,与其相连的又是一条头北尾南的石船,取名“银汉浮槎”,在“海渡杯”之北是两座假山。池子东面也有个船房——面前一棵紫藤,三月开花,半城都香——名曰“银汉浮槎”。池子西面是一派五间的水榭,名曰“秋梦轩”。“海渡杯”北面,有一堂太湖石,三间蝴蝶厅。

  刘鹗宅院具有江南园林特色。这些,我们还可从《老残游记》中进行了解。“老残却一径拉到淮安城内。你道他亲戚是谁?原来就是老残的姊丈……住在淮安城内的勺湖边上”;“却说老残的家,本也寄居在他姊丈的东面,也是一个花园的样子。进了角门有大荷花池,池子北面是所船房,名曰‘海渡杯’。池子东面也是个船房——面前一棵紫藤,三月开花,半城都香——名曰‘银汉浮槎’;池子西面是一派五间的水榭,名曰‘秋梦轩’。海渡杯北面,有一堂大湖石,三间蝴蝶厅,厅后便是他的家眷住居了。老残平常便住在秋梦轩里面,无事时,或在海渡杯里着棋,或在银汉浮槎里垂钓,倒也安闲自在。”、“这勺湖不过城内西化角一个湖,风景倒十分可爱。湖中有个大悲阁,四面皆水;南面一道板桥有数十丈长,红栏围护;湖西便是城墙。城外帆樯林立,往来不断。到了薄暮时候,女墙上露出一角风帆,挂着通红的夕阳,煞是入画。”

  通过阅读《老残游记》的这段描写,人们对刘鹗故居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自刘鹗父亲子恕公死后,刘鹗本人又于1908年6月因所谓叛国罪而被当时的两江总督拘捕,并流放新疆伊犁,刘家很快就开始衰败了。宅院有的卖给别姓,有的逐渐倒塌。上世纪七十年代刘鹗长子宽广死后,刘鹗故居的残房就由淮安房产公司代管了。随着改革开放,淮安市(现为淮安区)政府于1987年,整修了存留的十一间房屋,也就是现在的刘鹗故居。从现修复的刘鹗故居,便可窥见刘鹗故居当年的风采。

  刘鹗故居,是晚清具有代表性的豪门大宅,具有江南的园林风格,在淮安城是屈指可数的私家宅院,代表了当时淮安的建筑文明。它的衰败,见证了刘鹗在士途上的没落,然而,刘鹗在文学上的成就和治水等其他方面的成就,却经久不衰,远远超出人们对刘鹗豪宅的记忆,并成为刘鹗豪宅的活化石。(施向平)

  作者简介:施向平,鲁迅文学院学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会长。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