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文旅

吴鞠通刘鹗因医而结缘

来源:刘鹗文化研究会 作者:徐怀庚 时间:2023-01-13 18:51:06

  吴鞠通是一位杰出的中医温病学家,清山阳医派的创始人。刘鹗,中国古典小说《老残游记》作者。他们俩虽不是同代人,但他们却因接力治疗温病而结缘,在不同的年代,对发扬中医文化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鞠通在诊病之余“……述先贤之格言,摅生平之心得写成《温病条辨》”(汪廷珍语)。吴鞠通的《温病条辨》,是温病学的一座里程碑、不朽的中医著作。全书分七卷,以条文和注解相结合的方式对温病加以阐述。他创立了温病“三焦学说”,并结合“卫、气、营、血”理论,创造性地提出温病辨证论治的纲领和方法,大大地丰富了祖国传统医学宝库。《温病条辨》写成后,立即被广为传抄,在医学界引起轰动,深得当代医家的重视和推崇。嘉庆十八年《温病条辨》在汪廷珍的资助下,得以刊刻问世,并很快传到日本等国,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现代中医学院把吴鞠通的《医医病书》(后人整理成《吴鞠通医案》)等著作作为必修课程,可见其影响深远。

  刘鹗是个杂家,他不仅是小说家、水利专家、甲骨学家、企业家……而且还是个医家,他曾“悬壶为人治病”,故可称之为“走方郎中”。他一边行医,一边苦读医书,钻研医术。吴鞠通著的《温病条辨》等医书也是他必读之书,他不仅细读,还在行医看病中,按照《温病条辨》书中例的病症、药方开药治病,通过一段时间坐诊,发现按照吴鞠通《温病条辨》诊病开药很有疗效,治好了许多来他处看病的人。刘鹗是个爱思考、爱钻研、爱创新的人,觉得吴鞠通《温病条辨》是本非常有价值的医书,但不方便背记,要是能像《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等好背好记,方便更多的人利用《温病条辨》给病人治病多好。于是,刘鹗有了要把吴鞠通《温病条辨》改编为《温病条辨歌括》想法,他开始反复研读《温病条辨》,用诗词格律,结合民间歌谣的方式,把吴鞠通《温病条辩》浓缩成《温病条辨歌括》。

  刘鹗著《温病条辨歌括》三卷,署名为“淮阴吴鞠通先生著 丹徒刘云抟(刘壹、刘百一)歌括”。该书根据吴鞠通《温病条辨》书中246副药方,选择120味汤方,作歌括121附于要方之后。其基本形式为:一述病人症状,二述药方名,三为歌诀,四为药方,五述服用方法。歌诀的字数有三言两句、四言四句、五言四句、六言四句、七言四句、七言八句等。其特点是押韵,其体例属韵文范畴,与诗词同类。

  刘鹗将吴鞠通《温病条辩》改编成《温病条辩歌括》是在1886年,他当时30岁左右,距吴鞠通《温病条辨》1813年出版时,已过去70多个年头。相传《温病条辨歌括》编成后,很快成为淮安城乡医者案头不可或缺的医书,有好多医者将“歌诀”背上。刘鹗后来去黄河治水、上北京赈灾、到上海经商等,身边都带上《温病条辨歌括》。《老残游记》中也含有他根据“歌诀”治病的內容。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