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文旅

中共淮安区委宣传部举行施向平长篇历史小说《横沟纪事》发行仪式暨座谈会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12 23:57:08

微信图片_20230212123017.png

  图:《横沟纪事》发行仪式暨座谈会现场

  【本网讯】 2月11日,由中共淮安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文联承办的施向平长篇历史小说《横沟纪事》发行仪式暨座谈会在淮安宾馆隆重举行。淮安市党史办原主任、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孙洪斌,淮安市作协主席龚正,中共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祁素娟,淮安区政协原副主席、区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金志庚,区政协调研员吴雪瑞,横沟暴动英雄人物的后人代表陈少庐、赵玉华等,以及区部委办局有关领导和部分作家、文艺家代表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212123304.png

  图:淮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傅振举主持活动

  活动由淮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傅振举主持。他介绍:“今天是95年前横沟暴动战斗正酣的日子,在这样的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为追忆横沟暴动,弘扬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隆重举行施向平长篇历史小说《横沟纪事》发行仪式暨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30212123246.png

  图:淮安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祁素娟致辞

  活动第一项:举行发行仪式。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祁素娟首先致辞,她在致辞中说:“《横沟纪事》是一部重大题材文学作品,故事性强,画面感也强,人物刻画细腻。它的发行,对于传播淮安建党精神,传承红色血脉,奋进新时代,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我们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本书,让更多的人了解横沟暴动,推动横沟暴动的宣传,不忘共产党的初心,牢记神圣的使命。希望作家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挖厚重底蕴,精耕红色资源,推动淮安红色文化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212225332.jpg

  图:主席台领导共同展示《横沟纪事》图书

微信图片_20230212123805.png

  图:《横沟纪事》作者施向平作创作感言

  在发行仪式中,《横沟纪事》作者、鲁迅文学院学员、江苏省作协会员、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会长、淮安区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淮安区作家协会副主席施向平同志向大家展示新出版的长篇历史小说《横沟纪事》,并作创作感言。他说:“创作这部长篇小说,我首先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多次到横沟进行实地采访,多次从钦工镇上乘坐马自达跑横沟、大赵、后营、谷圩等一些村庄,察看周围的环境,与一些老年人进行亲切交谈。在采访中,我了解了当时横沟的自然环境和当地人民的生活环境,了解了许多人物关系和暴动的感人细节。在获得相关资料后,我便开始创作,在创作中遇到问题就继续采访,努力使小说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在小说中,着力对英雄人物进行描写,如谷大涛,他在危难来临的时候,彰显出‘真金不怕红炉火’的坚定革命意志;他在激烈地战斗中彰显出英勇无畏的革命献身精神。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精心笔耕,我终于完成了这部长篇历史小说《横沟纪事》的创作。”

微信图片_20230212123258.png

  图:淮安区政协原副主席、区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金志庚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212123630.png

  图:淮安市作家协会主席龚正发言

  活动第二项:举行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参会嘉宾纷纷发言。淮安市党史工委原主任、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孙洪斌,从党史宣传的角度对小说《横沟纪事》进行了评价,他说:“这部长篇历史小说的出版发行,是淮安党史上的一大创举,让大家通过品读文艺作品更直观地认识党史,对于宣传党史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淮安区原政协副主席、区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金志庚在发言中说:“《横沟纪事》是一部纪实小说,作者经过认真、辛勤地调查,采访了许多当事人和地方干群,搜集了大量史料,以故事形式再现了当年那场红色风暴的来龙去脉,塑造了一批有实名也有虚构人物的英雄群像,如何孟雄、谷大涛等革命志士,以及他们可歌可泣的斗争历程和业绩,也虚构了小兰与谷大涛之间纯朴、真挚的爱情故事,增强了小说的故事性和可读性。全书结构严谨,情节跌宕,语言朴实,文笔流畅,人物形象鲜明,不失为一部上乘的红色题材文学作品,也是我们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的一部不可多得的教材。”淮安市作协主席龚正同志说:“《横沟纪事》的这部长篇纪实小说,是对横沟暴动的故事史诗般的呈现,立体感强,叙述流动性顺畅自然,充满着对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情感抒发。小说具有文学的敏感度和历史的开拓感。”淮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高山教授在发言中说:“我个人认为这部长篇小说还有三个特征尤其值得重视:一、红色叙事的视野宏阔。比如:小说中横沟起义前承北伐大革命,并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起构成中国1920、1930年代土地革命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巨幅画卷;小说还揭示了横沟起义与后来淮安人民抗日运动的内在联系,与全中国人民抗日民族解放运动的联系;二、对人的塑造复杂深刻。人性的善与恶、坚强与懦弱,人在光明与黑暗之间的挣扎与彷徨,淮安人民在革命风暴中经历的挫折、锤炼与成长;三、积极开拓了淮安乃至整个苏北历史文化元素,尤其是大力弘扬了淮安红色革命历史文化基因。这一点祁部长和诸位老师概括的非常很好,这部长篇小说为横沟立传,为淮安立传,为淮安的红色革命血脉立传。”

  座谈上,陈少庐、赵玉华代表横沟暴动领导人的后代作了发言,陈少庐在发言中说:“今天,我们又获得一大喜讯,长篇小说《横沟纪事》隆重出版和发行,并参加由中共淮安区委宣传部举行的发行仪式,感到十分欣喜。这部长篇小说,将横沟暴动形象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并通过深情的语言表达了作者对英雄人物的赞美之情,对于横沟暴动的历史传承和建党精神的颂扬起到了很好作用。在此,我们横沟暴动领导人的后代对施向平同志表示感谢!”赵玉华在发言中说:“施向平同志正是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节点上,以横沟寺暴动为历史背景,完稿出版了长篇纪实小说《横沟纪事》,这不得不说是对家乡文化事业发展的重大贡献,也是对横沟寺暴动的革命英雄主义的传承,还是对横沟暴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大力宣传,更是对横沟暴动中牺牲的革命先烈的缅怀和纪念。”

  参加活动的市党史工办副主任陈涌,《淮海晚报》副刊部主任朱云毕,《淮安市广播电视报》编辑部主任龚逸群、淮安区政协秘书长谷昭、淮安区保密局局长韦月红、淮安区侨联主席潘海平、淮安区党史工委主任朱跃兵,横沟暴动所在地钦工镇党委书记孙爱忠、淮安区作协主席于兆文、淮安区作协秘书长咸高军、淮安区文艺家协会会长王忆雯等一一作了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212123722.png

  图:《横沟纪事》作者施向平向横沟起义英雄人物后人赠书

微信图片_20230212123729.jpg

  图:《横沟纪事》作者施向平向钦工中学赠书

  活动的第三项:赠书。施向平同志分别向横沟暴动领导人的后人和暴动所在地的钦工中学赠送了长篇历史小说《横沟纪事》。

  这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活动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一次思想教育活动;是高擎江淮火种,对横沟暴动的一次宣传活动。(淮宣)

微信图片_20230212122918.png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