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江苏

兴化:用真情架起警民“连心桥”  

来源:兴化市公安局牌楼中心派出所 作者:宗小莉 冯兆宽 时间:2022-02-05 13:00:59

  【本网讯】 小窗口,大责任。2021年以来,兴化市公安局牌楼中心派出所户籍窗口作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从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让群众满意而归。

  为特殊儿童办理身份证

  2021年6月1日,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市公安局牌楼中心派出所户政窗口工作人员来到市特殊教育学校,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上门为特殊的孩子们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

  由于孩子们情况比较特殊,采集到符合办证标准的照片,拍摄难度非常大。牌楼所工作人员对孩子们耐心安抚、细心调整,给每一位特殊儿童拍出了最美的身份证照片。

  为了能让孩子们早点看到自己的身份证。第二天,窗口工作人员还将已办理好的身份证及时送到孩子们的手上。从来没见过身份证的孩子们,个个脸上写满了惊奇和喜悦。

  为耄耋老人补办证件

  2021年冬天,耄耋之年的徐大爷,身患重病行动不便,身份证遗失不见,影响到大爷每年需要办理的多项事务。大爷心急如焚却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到派出所请求帮助。

  当户政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表示可以上门服务。当天下午便带上相关设备和材料来到徐大爷家中,为其上门补办证件。但老人年事已高,无法坐立,照片采集掌控难度较大,通过工作人员细致入微反复调整拍摄角度,最终完成了徐大爷的身份证补办事宜,仅用一个星期就将身份证送到了大爷手中。“我们为年事已高的老人们开通了‘绿色服务通道’,以最快速便捷的方式为群众服务。”派出所负责人介绍道。

  为行动不便老人迁户口

  户口本虽小,却承载着岁月的更替。许奶奶去年69岁,丈夫黄某已近80岁,儿子37岁,因智力障碍需要照顾,所以一直跟老两口生活在一起。许奶奶一家户口本是1996年办理的,而且还是手写,多年下来,兴化城区地址迁移变更,许奶奶一家户口本上的地址早已和实际地址不相符,这给许奶奶一家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许奶奶年事已高又要照顾家中智力障碍的儿子,所以一直没能去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当户政窗口工作人员获悉情况后,主动联系许奶奶,将迁户表格带至她的家中,并向老人详细讲解迁户办理事项并仔细指导许奶奶填写表格,当天就将办理好的户口本送到许奶奶手中。拿到崭新的户口本,许奶奶直夸派出所服务一流。

  为滞留境外人员跨国换证

  疫情期间,辖区居民张先生的儿子因工作关系,目前人在美国,但身份证到期,却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回国办理新身份证,给他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张先生抱着试试的心态到牌楼中心派出所咨询。当户政窗口工作人员了解到详细情况后,主动告知张先生跨国办理身份证流程和所需要的准备材料,并按照详细规定与张先生的儿子视频通话,核实身份及做好相关办理事宜后,成功为滞留境外的张先生办理了身份证换领业务,同时也让滞留国外的中国同胞感受到祖国温度。

  据了解,仅仅2021年,牌楼中心派出所就已上门为居民办理户口、身份证36次,获得群众赠送各类锦旗24面,获得“红旗单位”3次。该所“办证窗口”简化了一道又一道程序,压减缩短了换证,迁、入户、打证等办理流程,既提高了效率又温暖了人心。(通讯员宗小莉 全媒体记者冯兆宽 摄影报道)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