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建筑

时庆涛|草荡船菜走出概念登上“船宴”

来源: 作者:时庆涛 时间:2022-07-21 07:46:31

  我记得,去年12月13日省民主促进会、19日省餐饮行业协会一行十多人分别到陈堡考察,依据党委书记杨蓓的以陈堡美食拉动乡村旅游的理念,专家学者们提出了打造陈堡草荡船菜的构想。一晃7个月过去了,“草荡船菜”一词在人们的头脑中只是个美味的概念。

  17日下午,我突然接到政府办公室闵主任的电话,说南京的邵教授来了。一听这话我兴奋了,猜到邵万宽教授来陈堡要具体谈草荡船菜实施方案了!

  情况出乎预料,我一到唐庄520饭庄,只见小院内挤满了人,有认识和不认识的,政府食堂的小金、小朱也来了。在天井的一角架着摄像机,两个青年人随时移动镜头,拍下室内外厨师们活动的瞬间。我已明白,邵教授这次来,不再是纸上谈兵说船菜了,而是要色香味呈现了。邵教授对第二天的食材规格、选料、采购,还有后厨的佐料、器具等,具体到每个细节后,笑着告诉我,草荡船菜明天要在这里制作、演示、呈现,“蹬船”隆重推出。“你看——”邵教授指着他带来的“参演”人员向我介绍,“张荣春副教授去年来过,你认识,他可是中国烹饪大师,江苏鱼圆一绝者。”转过身又说:“这位叫陶宗虎,副教授,第一次来陈堡,他是高级技师,曾任南京古南都饭店厨师长。”在案板切菜的是位女的,邵教授说,“她是我特意请来的,叫姜梅芳。你别看她小年青,全省餐饮大赛多次获金奖,中式面点技师,我请她专做船宴的面食点心。”我心想,加上你邵教授,四位烹饪大伽到场,“船宴”登台太隆重了!

  第二天,我自以为去得很早,哪知道邵教授带大厨们早开始工作了。大厨们严格操作规程,一身厨师服,帽子很高。大热天的,天井里没有凉棚,顶着太阳晒,厨房小,又烧土灶,又点煤气灶,双火烤,大厨们个个脸上汗珠滚,衣服湿透。大师们把“陈堡草荡船宴”作为一部作品来精心创作,顾不了这些了。我们在场的每个陈堡人顿生敬意。

  邵教授叫我到室内。“主题餐厅”已摆设好。大圆桌上铺了两层桌毯,里层白色,外层水蓝色,吊边错落有致;桌四周放12客的位置,每位有荷花温巾碟、高矮方圆大小杯盏,印有“陈堡草荡”字样纸套,内有私用、公用筷。桌转盘上放有X型木盒,木盒内装有方形白色瓷碟,可放12个凉菜。桌中心点睛主题,有一条两头翘小木船,船头打着“陈堡草荡”帆,船尾呼应“船宴”。主席正副席位各放一份彩色“陈堡草荡船宴”菜单。其它所有餐具都提了档,升了级。邵教授问我:“这一改,是不是档次、品味上去了?”我点头认可。“还有——”邵教授有点兴奋了,手舞动起来说,“这是静态部分,还有动态的,就是船宴到达高潮时,上一道主题菜,即陈堡独有、全国无二的花鱼烧青菜,菜上桌,花鱼跳龙门红缎带(纸质)封住盆盖,由船宴的主人或主人贵宾同时剪彩,随即响起‘花鱼烧青菜’歌曲,歌唱完后,船娘(服务员)接着讲花鱼烧青菜的故事,让人们在享受陈堡美食的过程中享受到陈堡文化!”

  接下来,我请邵教授到休息室说起草荡船菜从概念到具体筛选、提炼、提升的过程。我与教授熟了,采访无需客套。我说:“邵教授呀,你是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烹饪文化研究所的所长、教授、烹饪高级技师、中国餐饮文化大师,各种职称、头衔能写一张纸,著作等身45本,能请到你为一个乡镇的船菜策划打造,我们当然高兴,只是让你教授有点放下身段了。”“这个呀——”邵教授接过我的话,“也有为乡镇的,只不过是人家找上门,我指点指点,全面介入,陈堡镇确是首例。”

  邵教授不抽烟,我点了一支,听他继续讲:“船菜属传统菜,历史很老,春秋战国时期就有船菜,隋炀帝在扬州船菜盛行。‘青蛾皓齿在楼船,横笛短箫悲远天’,唐代杜甫诗讲的就是船宴风情。宋代后,船宴仍方兴未艾。打造策划船菜,没有突破,是会冒失败风险的。那我为什么愿为陈堡草荡船菜策划呢?一,我是兴化人,愿为家乡做点事。二呢,陈堡经济发达,这是基础,更重要的是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丰富,古有汉唐宋古井、成吉思汗后裔、宁乡巡检司,今有世界狙击之王张桃芳、抗日将军陈中柱、红色特工杨延修,文学书画的有王干、江南春、周孝国、尚国权等。里下河水乡,大家都有水呀,鱼呀虾呀,但陈堡不同,陈堡有万亩草荡(原面积),有文化与资源的结合点,打造提升碰撞点有火花,能显示时代餐饮主题,有望升起引领的风帆。第三,有很好的综合基础。除了丰富的食材资源,你们‘陈堡草荡’公众号上有50多篇乡土美食文章,还有《花鱼烧青菜》歌曲,为我们加工、筛选、提炼、提升和拓展草荡船菜提供了人文沃土。我们仅花不到3个月的时间,以草荡船菜为基础,就整理设计出新的‘草荡船宴’10道——花鱼烧青菜、草荡杂鱼烩、咸肉河蚌煲、柴火焖老鹅、河蟹炖老鸡、陈堡炖甲鱼、草鸭笃腌菜、鳝段烧猪手、荒田煨螺蛳、蚬子豆腐羹,凉菜12碟。在设计理念上,我们把‘船菜’调整为‘船宴’,只一字之差,‘菜’字太实,给人想象的空间太窄;而‘宴’字呢,含盖广些,想象空间丰富些,且又别于‘船菜’的老叫法。于是,我们编了两本册子,每道菜的人文历史、制作工艺流程、烹饪关键点、营养价值等都有文字说明。”

  具体整合有什么突破创新呢?邵教授带我到现场采访。张大师一身厨师服,正在做鱼圆。我们陈堡做鱼圆一般选料鲢鱼或草鱼,张大师选的“螺蛳青”(青鲲鱼)。此鱼营养高、但肉“吃水”大,弄不好会散。我来的时候鱼圆已搅拌好,正在放盐搅拌,尝了几次适可了,肉沫放进盆里继续用手搅拌。搅拌到什么程度可做圆子,张大师说:“放到水里能浮起来。”奇怪了,我见过鱼圆烧熟了浮起来,哪有生的会浮呢?张大师不停地搅,我问:“怎么不正反搅呢?”张大师回答:“不能正反搅,从上机搅拌到形成圆前搅拌,必须顺时针一个方向,否则圆子会散。”张大师挑了一点鱼浆放到水里,沉到盆底,这说明搅拌不到火候。又张开手指使劲“压花”搅,大厨帽晃动差点掉下来。他又挑了一块放进水里,浮上水面了,在场的人都惊喜起来。我问什么道理,张大师说:“‘压花’搅拌,空气溶进了鱼肉里,自然会浮起来。”张大师的鱼圆上桌后,看起来是圆的,上筷子是长的,放在盘中是扁的——江苏一绝。

  陶大师创新改红烧长鱼为鳝段烧猪手。陶大师在外案板上操作,一条大长鱼生敲,去除骨头,切成段,肉上“绣”出花纹,下锅油炸,放水炖。猪手在土灶上炖。猪手与鳝段混合时,去除爪子,留中间部分。陶大师用勺子在鱼汤里沾了一点汤汁叫我品味,我说:“口感不错,有点特别。”陶大师说:“鳝段和猪手结合在一起,肉嫩而酥,汤汁有胶质感,风味的改变,人的味蕾就会有新鲜感。”

  下一个采访对象自然是中式面点技师姜梅芳了。我到她面前时,她正在做双色菜包子。整个过程动作娴熟就不写了,我感兴趣的是绿色的面和的什么颜料。小姜告诉我:“这颜料是不化学的,是你们本地的菜汁,很环保。原料可根据季节榨各种时令菜汁,释放家乡的味道。”小姜利用蒸包间隙,又到灶台做米饼(米彩饼),将米糊放在电饼铛上摊成小饼,一块一块烙熟,一面金黄一面雪白,一下子使人勾起六十年代的回忆,饱饮乡愁。

  道道菜是陈堡的食材,陈堡的特色,香味里飘着陈堡的文化。邵教授尤其独具匠心的是,“花鱼烧青菜”因为是季节菜,只有打霜和清明节前味道最佳,但“花鱼烧青菜”是陈堡草荡船菜的主题菜,外面游客冲着“花鱼烧青菜”来吃不到怎么办?邵教授做了改良,不用整条花鱼烧,只取花鱼头部分烧,加菜心点缀其间,做到空白季节有其菜,有其味,再加上一首歌,“花鱼烧青菜”这道菜什么时候都有,和花鱼歌一样,一年四季唱响!

  “草荡船宴”于7月18日晚隆重推出了!

  “草荡船宴”呀,你终于登船开宴了。在我们陈堡人的头脑中、口中,“草荡船宴”再也不是概念词了!

  中国饮食文化大师邵万宽教授

  中国烹饪大师张荣春

  副教授、高级技师陶宗虎

  中式面点技师、研究生姜梅芳

  “草荡船宴”宴桌设计

  “草荡船宴”菜品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