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风采

凡人义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22 09:12:51

  【本网讯】 5月15日上午,伍康村在村部,举行了捐资助学仪式。捐资者是伍康村沈阳小区陶加旺先生。陶先生这次捐了十万元,专门用于资助伍康村读高中和上大学有困难的学子。村党支部戴书记主持了捐赠仪式,村第一书记解永忠,对陶先生的义举进行了点评和褒扬。陈堡镇副镇长周娟,在捐赠仪式上讲了话,称陶先生是“凡人义举”,概括精准到位。

  提起陶加旺,村民们无不伸出大拇指,交口称赞,都说他胸怀最宽广,为人最大方,对村民最热情,是沈阳小区捐款最多的人。伍康村上高中和大学有困难的学生不少,解永忠书记总牵挂在心,他想能不能搞众人捐资助学?有人建议,还是先找老板捐赠比较好。解书记一想,手在大腿上一拍,说有了。他说,沈阳小区陶加旺,这么多年公益活动做得太多,助困也不少,但助学可能没有。能不能请陶先生再做一次义举,让他捐赠一笔钱,存起来,做助学资金。为此,解书记专门找陶加旺谈了,陶加旺说,既然书记开口了没话说。因而出现了开头的一幕。陶加旺今年64岁,中等身材,平顶头。跑路有精神,说话中气足。由于常年在外打拼,风里来,雨里去,饱经风霜,皮肤虽黑黑的,但却有一颗闪闪发光的心。他常说:“我是苦桃子出身,深知缺钱办事的艰难。在外做生意几十年,虽比不上富翁,但手头稍有些积蓄,捐些款,修桥铺路,资助困难学生上学是应该的。”某家中有人突发急病,需要帮助的,他二话不说;哪家有急事难事的,他连忙出手相助。有时,有人家急需钱用,他在上海不知道,别人打电话告诉他,他再忙,再不方便,都想方设法以最快的速度,把钱打到需要帮助的人手中。平时,张家办事缺几百元,刘家儿子结婚还差几大千,王家交首付还需万儿八千,他都慷慨解囊。事后人家还钱,他都记不得了。有一户人家儿子结婚,向他借了四千元,四年才还。陶先生问是哪里的钱,并说记不得了,一分都不要。还说,当初拿给你时,并未想过要还。还钱人千恩万谢走了!

  陶加旺在庄上捐款,进行公益活动的项目很多。十三年前,他看到庄上巷子里,到了夜晚乌灯熄火,走路很不方便。他萌发了在全村装路灯的念头。他先请教电工,了解各个巷子里电灯怎么装,要多少盏。电工一算,要一百多盏。接着他就带人专门到兴化,买了价格较贵而质量又好的节能灯。一共买了一百多盏,共花掉三万多元。庄上没戏台,他又砌了一个宽大的戏台。看戏的广场有上千平方米,坑坑洼洼,凳子都不好放,他又找人整平,全部浇成了水泥场面。还请木匠又打了八十张长凳,一张凳子能坐五个人,本村村民都够坐,因为大都是老人看戏。这几项,又用了几大万。前年下半年,他看到庄上有不少路坏了,且还有不少土路,一遇下雨天,老人小孩行走很不便。面对此现状,他有了心事,开始了新的思考。他想把全村的破路修一下,有些土路再浇成水泥路。他跟妻子商量此事,妻子说村里修路有专款,不要操这个心。陶加旺立即问村书记,书记说这些小事,一般没专款。他一听,更加坚定了修路的决心。说干就干,他马上请人在全庄斟察,预算了一下,不得少于十五万!最后修路、浇路,一共花掉二十大几万!

  去年秋收后,他看到村庄河东,南北机耕路上栽的树,有的死,有的活;有的高,有的矮,很不美观。他的目光又关注起树来了。他想,装电灯,砌戏台,修桥、整路浇路,庄容美了,但机耕大路上树不美观,毕竟是欠缺,怎么办?他连续几夜睡不着。最后,他作出决定:把原来的树通通挖掉,全部栽上新树种。这条路,南到尚庄,北抵彭庄,不少于70O米。他买了600多棵栾树,每一棵两米多高。他找小工挖旧树,装车运走,再挖新树塘,栽新树,工钱全部他给。这一次,他又用掉三万五千元,村里另一位能人也捐了五千元。如今,新栽的树,都已经长出了阔阔的嫩叶,像威武的士兵,笔直地排列在路两旁,煞是壮观,行人都啧啧赞叹。

  去年年底,他看到不少村庄都有村标,就是在进村路口,立一巨石,刻上村名。他又走访了有村标的村,立石的打算与日俱增。他想,立石就要高大,有气势。于是他多方联系,从中筛选。最后买了一块高5米,宽2.4米,重13吨的略黄红色的巨石。巨石正面刻的是“和谐沈阳”,背面刻的是“人杰地灵”,都是四个字。村民看了无不拍手赞成。因为立在进村桥口,公路边,行人都驻足观看,开车的到此都慢车甚至停车,侧目细看。如今巨石四周,都加了土,并且用厚砖砌好。上面栽了较贵的花草树木,衬托着巨石,整个环境显得肃穆、静谧。为立这块巨石村标,陶加旺又用了七万多。

  村标巨石,立在沈阳小区主干河北岸,而隔河相望的南岸,芦苇根有的裸露,有的翻倒在河里,各种杂树参差不齐,很不美观,与北岸景色一点不协调。今年两个月前,陶加旺又有了新的规划:把主干河南岸,即村标巨石对岸,向东栽上樱花树和红叶李树,一直栽到和原茅山镇南朱村搭界。他的想法得到家人和五康村领导的支持。说好后第二天,他就安排小工挖芦苇根,清除杂树,铲荒草。整理好后,拉线挖塘。樱花和红叶李树,一共栽了54O棵,主干河向西,黄金槐树又栽了156棵,总共栽了696棵。这一项又花去7万多元。他想,光栽不管理没用,因此又专门聘请了一村民管理,一年暂定四千元工资,管理好再加。村民们想,等到樱树、红叶李树、黄金槐树长大,各种花儿次第盛开,芳香四溢时,那将是一道何等风光靓丽的美景啊!

  陶加旺这十几年,做公益活动的事从未停下,到底做了多少,难以说尽。保守估算,他一共捐了一百大几十万元,零零碎碎的小捐助还不计算在内。一个人能有这种精神,是值得称道的,是应该弘扬的,因为建设新农村需要这样的人,他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践行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目前,伍康村村民在党支部的带动下,在陶加旺优秀事迹的影响下,思想都高度统一到了新农村建设上来。全体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开展公益活动,捐资助困、助学的善举蔚然成风,一个美丽、和谐、幸福的伍康村正向村民们走来。

  最后我们祝陶先生生意更加红火。(李树楚)

  作者简介:

  李树楚,男,中共党员。在陈堡初级中学任教,任独立初中校长多年,现已退休。爱好文学。曾在《新华日报》、《江南时报》、《鸳鸯河畔》等报刊发表过文章。退休后志在文学园地里不断笔耕。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