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风采

东海建智慧平台助力农村生活污水实现长效管护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9-03 08:55:23

  【本网讯】 注入科技活力,提升运维水平。连云港东海县日前投资300余万元新建农村污水治理智慧中心,为农村生活污水实现长效管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滴滴滴,房山镇大戚村风机出现故障,请及时维修!”今年8月15日,东海县福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维平台,收到养护员发来的设备故障报警,工作人员将监控及数据切换到房山镇大戚村,确认故障信息后,迅速将故障信息发送至距离房山镇最近的第3组技术人员手机上,20分钟后,3组工作人员就赶到了房山镇大戚村污水处理设施站点开展维修工作。

  这是东海县搭建的农村生活污水智慧平台应用的一个场景,由于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点多、量大、面广,监管是个“老大难,为了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智能化管理,东海县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新建农村污水治理智慧中心,并聘请苏州苏净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搭建运维智慧管理系统,并配套开发了手机端操控的移动APP,现在只要动动手指,东海县2034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污水设施尽在眼底。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近年来,东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积极探索建立符合苏北农村特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

  目前,东海县农村生活污水智慧平台主要实现三大功能,首先是线上发现问题,一键下达维修方案。智慧平台搭载的视频监控系统,各类水质传感器,能够及时将所有设备现场情况、实时运行状态、水质各项参数(COD、氨氮、总磷、总氮、SS)、实时流量、用电量等数据反馈到平台,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实时记录,系统根据各项指标设置报警和预警报警条件和联动,一旦不在设定的指标范围内运行,系统就会自动发送预警和报警消息,及时告知现场运维人员事件的发生,以便及时处理问题。

  与线上同步的是线下发现问题,如今做到了一键上传故障信息。农村污水治理智慧系统实现运维人员线下巡查站点、线上更新数据,只要在巡查现场登陆手机APP,就可以将管网情况、站点情况、设备运行情况、运行参数以及异常故障等数据反馈到管理平台,管理平台将分析计算结果、工作任务等信息,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传达到线下管理人员,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功能,提高问题发现及解决的效率。

  目前,该系统已覆盖了东海县22个镇街的210个行政村,成为“县、镇、村、运维单位以及第三方技术单位”的沟通渠道,入驻了各级管理人员以及15名专业技术人员和210名村级养护人员,实现管理部门与一线养护人员间事务信息的直接交流,更动态的掌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运行状况。县级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系统提供的移动端APP软件随时随地查看,处理,反馈相关运维工作,大大节省了时间。

  东海县经过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发布了《东海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并配套制定了《东海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考核细则》,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规范化运维提供了制度保障,福如东海集团围绕《办法》搭建了三支队伍,其中包括一支建设队伍,一支运维队伍,一支看管队伍,县财政部门将农村生活污水设施运维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至此,东海县明确了农村生活污水设施运维范围、数量、机构、人员、资金、制度、考核等方面内容,建立起了一套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运行管护机制,为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建设和管护夯实了基础。

  东海县近些年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先后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项目298座,覆盖全县22个乡镇346个行政村,2034平方公里面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村庄覆盖仍不到位、管网配套欠账较多、污水治理设施负荷低、老旧设备亟待修复等问题。东海县将围绕省、市最新提出的双“60”治理率目标,运行率目标,接户率目标,落实“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行”的“四统一”模式,做到新建设施建成一个、接管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已建设施排查一个,整改一个,完善一个,接入平台一个。同时,东海县将依托现有智慧平台,不断提高平台的可视化、数据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打造一个入手简单、成本可控、管理标准、流程规范、排放达标的运维管理平台,真真正正的给东海县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工作注入科技活力,提升东海县运维水平,助力东海农村生活污水实现长效管护。(朱代树   夏正春   李志纯)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