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古韵悠悠满校园 诗意绵延促“双减”——周恩来红军小学三年级举行诗词大会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14 08:55:10

  【本网讯】 中华上下五千年,古诗词一直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也是全世界文学宝库的一颗璀璨明珠。诗的言语,蕴藏着华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词的声音,吟咏着贯穿古今的不朽传说。

  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自5月份以来,周恩来红军小学三年级开展了主题为“古韵悠悠满校园诗意绵延促双减”的诵读古诗词系列活动。

      三年级语文组老师精心准备,合理安排,在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中,学生们诵读古诗词,遨游在诗词的海洋。经过四轮初赛,最终有四个班级的共12名选手进入了6月10日校诗词大会的总决赛。

  总决赛共设有五关。第一关为必答题——古诗填字。各班1号选手根据提示顺利完成了诗句。

 

      第二关——识别诗句。各班2号选手根据给出的已打乱的汉字,完成古诗。选手们时而沉思、时而神采飞扬,台下的观众们也不禁为他们鼓掌助威。

       接下来第三关是对句题,各班3号选手根据提示,完成下一句古诗。

      第四关——抢答题。只见小选手们紧盯屏幕,题目刚出现,抢答器就被按响了。这个比赛环节不仅考验选手们古诗词的积累量,还考验他们的手速和抢答的勇气。

     最后一关——飞花令,选手们要在规定时间内说出含有数字的诗句。凭借丰富的诗词积累和良好的心态,场上选手你来我往,精彩纷呈,台下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图片

       比赛中,副校长颜士蕾和徐慧老师作为点评嘉宾,为同学们讲解古诗的背景、含义,加深了学生对古诗的理解。 为了让更多学生参与到活动中,增加比赛的趣味性,本次比赛还为场下同学设计了互动环节,同学们跃跃欲试,争相抢答。 经过小选手们精彩、激烈的角逐,评委根据积分评选出了本次诗词大会的一、二等奖。学校领导为选手们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本次活动旨在让孩子们在最美的年华与经典相遇,激发同学们对古诗词学习的热情,推动学校诵读活动的深入开展。 周恩来红军小学长期以来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美好教育,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真正落实“双减”政策,引导学生们在古韵芳华中传承中华文化的根和魂。(撰稿:徐慧王丹蕾    图片:许玉竹 曹冬梅)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