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培养良好习惯 启程向美教育 ——淮安市山阳小学召开一年级习惯养成教育推进会

来源:淮安市山阳小学 作者: 时间:2022-11-03 21:41:44

  [本网讯] 为了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11月2日,淮安市山阳小学召开了“培养良好习惯 启程向美教育”一年级习惯养成教育推进会,参加会议的有德育处、教务处全体成员,一年级组全体老师,一年级部分家长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会议由李艳副校长主持。

  一、观摩习惯养成教育现场

  一(5)班的学生向全体与会人员展示良好的课堂表现。课桌表面、抽屉和书包内物品摆放有序,课前把上一节课所用物品收拾好,准备好下一节课所需课本、作业本、文具,并有序摆放在课桌上。个人卫生做到:三净(洁净)——头发净、手脸净、着装净。每天上学前把头发梳理整齐,保持着装、手脸干净。课堂表现做到:三正(正确)——坐姿正、读姿正、写姿正。课堂上读书写字时,头正、身直、肩平、足安。

  二、家长代表作经验交流

  一(4)班熊恩惠家长和一(9)班徐梓承家长,通过“腾讯会议”视频连线的方式,将自己家庭教育孩子的经验和大家进行了分享。两位家长对老师们的付出表示了感谢,也表明孩子习惯养成教育的重要性,平时会在家庭中多培养孩子的思考、阅读、作业等方面的习惯。

  三、教师代表作经验交流

  吕菲菲老师用儿歌代替枯燥乏味的说教,引导孩子轻松愉快的去完成任务;李元平老师提出以身作则的重要性,教学中要有耐心,寓教于乐;邱国敏老师在交流中说,不吝啬的多表扬学生,利用榜样引路是行为规范训练有效的形式。交流中老师们分享着自己的成功做法及在教育中的收获,也提出了自己在工作中的困惑和努力的方向。

  四、教务处作学习习惯指导

  教务处高云峰主任强调,要注重从课前准备、课堂听讲、课后学习等方面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同时,需要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和监督,只要持之以恒,相信孩子们好的学习习惯一定会慢慢养成的。

  五、德育处作行为习惯指导

  学校分管德育的李艳校长,从学生的卫生习惯、文明礼仪、安全教育等方面,与家长和老师进行了交流。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工作,把习惯养成教育作为一日常规检查的主要内容,长期进行下去。

  六、校长讲话

  首先,王鹏飞校长对家长们能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参加本次活动表示感谢。虽然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大家没能够到学校面对面的交流,但依然感受到家长们的热情。然后,王校长从学校发展及质量提升与家长和老师进行交流,希望家长对学校的发展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接着,围绕“关于习惯养成教育的问题”这一主题强调三点:第一、好习惯关乎孩子一生的幸福,给孩子自主的机会;第二、交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孩子良好的习惯和健全的人格;第三、家长角色的定位,帮忙不添乱、尽责不越位、切实不表面、关注不焦虑、助力不代替。会议结束前,再次恳请家长代表能够成为学校与所有家长之间的桥梁,家校更好地沟通与交流,形成教育合力把孩子培养好。

  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本次一年级习惯养成教育推进会,为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行为等习惯提供了交流平台,有力地提高老师和家长们的教育能力。更能加强学生自我管理、提升学习能力,促进良好班风、校风的形成,为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创设了良好条件。(文:高云峰 图:徐泽飚)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