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淮安区博里镇举行“喜庆两会 迈步新程 ”诗联工作推进会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18 23:07:23

  【本网讯】 为了进一步推进诗联工作,用诗联传递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宣传国家“两会”精神,为打造文化博里、推进乡村振兴出力添彩,3月17日下午,淮安市淮安区博里镇举行“喜庆两会 迈步新程 ”诗联工作推进会。博里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镇诗联协会班子成员、中小学负责人、各诗社所在村书记出席了 会议。

  会议首先由博里镇诗联协会常务副会长邵忠祥总结了2022年诗联工作,布置了2023年工作。2022年镇诗联工作成绩显著,博里镇诗联协会被省楹联研究会评为"楹联工作先迸单位",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十四届举办的诗词楹联大赛被评为省“楹联特色品牌创新”项目。博里诗联协会被区诗词协会评为区"示范单位",三家诗社被评为区“先进诗社”。在“对联中国”楹联评比、江苏省春联征集、双拥楹联征集,成绩十分显著。十多人诗词联曲在《中国楹联报》《中华散曲》《九州散曲》《江海诗词》《长江情》《草原情》等书刊上发表。王志洋、邵忠祥等诗友在省内外全国性诗词竞赛中时有斩获。主题性诗联活动屡屡在中国江苏网、新华网、江苏楹联公众号等多家媒体报道。博里中学、仇桥中学都成了诗教特色学校。博里中心小学在2022年度诗教联教“百、千、万”工程中学校荣获淮安区团体一等奖。淮阴师范学院许芳红院长用“彬彬之盛 大备于时”来赞美博里诗联工作,市诗协办公室主任钱万平先生看了博里诗词楹联工作后情不自禁写了一篇文章《彬彬之盛 大备于时》。邵忠祥同志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深情感谢了给予诗联工作支持帮助的党委政府,感谢了支持博里诗联发展的企事业家,他动情地说,博里诗联得以发展是博里有一批甘于奉献的诗联工作者。他描述了潘仁海、韦兆宏、王志洋、孙耀服、张望东等人积极工作、勇于奉献的事迹。2023年,博里镇诗词楹联协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积极学习宣传二十大会议精神,用诗联传递二十大精神;将继续做好“一刊一集一赛”工作;抓好队伍发展与提升;继续开展主题性诗联活动。

  邵忠祥同志作2022年工作总结和新年工作部署。

  接着,镇党委书记刘海霞为获得区先进诗社的单位颁发了奖牌。

  镇党委书记刘海霞同志为迎春、王庄、西南诗联社颁发区“先进诗社”奖牌

  在先进诗社奖牌颁发后,会议进行了交流发言。迎春诗社社长潘仁海作《扎实工作 做好服务 推进诗联工作不断走上新台阶》经验交流;南头村书记、塘河诗社社长张桂标同志谈了2023年诗教工作构想;博里中学校长孙国军作了《推进诗联教育 让孩子诗性发展》的发言。

  迎春诗社社长潘仁海作经验交流

  博里中学校长孙国军发言

  博里镇党委书记刘海霞充分肯定了博里诗联工作取得的成绩,感谢了为诗联工作作出努力的诗联工作者,感谢支持帮助诗联工作的企事业家。对诗联工作,她首先要求诗联协会、各单位要切实担起责任使命,靓丽博里诗联名片。要开展多种形式的诗联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机关学校、村居企业、基层群众,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明白。要重视诗联在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争取活动有诗意氛围,宣传有诗意呈现,设施有诗意表达。要切实履行诗词教化育人的作用,细化诗教联教工作安排,全面担负起培育诗词后备人才的工作责任。所有诗协会员要扎根生活,与时代同步,积极创作,多出精品、优品和极品,为宣传博里、振兴博里尽到自己的责任。她拜请镇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家、爱心人士继续大力支持博里诗词工作,在经费、场地和活动方面提供帮助。她表示镇党委政府也将把诗联工作纳入镇文化发展日程,纳入乡村振兴的发展课题,在人力、物力上给予保障,组织引领诗联工作向更高更好发展。第二、要求牢固树立发展意识,打造博里诗联优质品牌。要镇诗联协会在队伍建设、精品建设、资源建设方面大做文章。她特别强调学校诗教工作需要为孩子的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奠基。第三、全面坚持服务理念,打造博里文化优质形象。全镇所有诗词组织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时代发声,为发展呐喊、为民族复兴击鼓助威。各单位负责同志要创造条件开展诗词工作。做到人员支持、场地支持、经费支持和活动支持。镇诗词协会要积极创新服务“三农”的特色项目,加强服务基地、服务项目、服务形式的创新研究。全镇诗友要树立服务意识,用自己的笔歌颂地方经济发展、弘扬身边的好人善举、赞美大美田园和小康生活。

  镇党委书记刘海霞对诗联工作提要求

  博里镇政府副镇长、诗词楹联协会会长汤玉春解读了博里镇党委政府下发的《博里镇2023年诗教联教工作要点》,并对大会做了总结。

  博里镇党委政府为了更好地推进诗联工作,联合出台了《博里镇2023年诗教联教工作要点》。该镇将开展下列工作:一、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诗联的独特作用。二、积极投身淮安区“万人万联(诗)颂淮安”活动。三、继续做好《博里诗词》编印、2022年《博里诗词》诗集发行工作,举办好第十五届诗词竞赛。四、要抓好诗联队伍建设,打造好博里特色文化。六、让诗联充分发挥其独特的教育、教化作用,让诗联积极参与到新农村的文化建设中。七、抓好镇外诗联活动参与工作,抓好镇诗联活动的宣传工作积极。八、开展“诗联先进人物”评比活动。九、做好诗联成果展示会准备工作,推进诗联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扩大我镇诗联工作的影响。诗协、诗社要积极谋划,争取以良好的姿态、成果展示诗联风采。十、加强对诗教联教工作领导。(博信)

  汤玉春同志对会议作总结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