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研学旅行促成长 最美课堂在路上

——记淮安市勺湖小学一、二年级秋季研学活动

来源:淮安市勺湖小学 作者:周俊杰  李奔 时间:2023-11-06 10:02:16

  秋日相逢启新程

  【本网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历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相遇。旅行中研学,重构新型学习方式;研学中旅行,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秋光荏苒勿辜负,相对原宜惜寸金。迎着秋的金光,勺湖小学一二年级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课堂,分批来到新旅纪念馆和淮安府署,开展秋季研学之旅。

  身未动,心已远。孩子们对这次研学既期待又兴奋,从踏出校门那一刻起,童乐之声不绝于耳。欢声笑语为宁静的校园带来无限蓬勃的朝气。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引导学生们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孩子们首先来到新安旅行团历史陈列馆参观,聆听讲解。在小讲解员的带领下,从毛主席写给新安旅行团的信件展示出发,观看新安旅行团的路线图与浮雕,研读新安旅行团的抗日事迹,进一步了解了新安旅行团经历的中国历史上最艰苦的战斗岁月及十七年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大家感受到新安旅行团的爱国热情与抗日的艰辛,加强了“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信念。

  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少先队员们了解到,80多年前,就是这样一批孩子通过放映抗战电影、排演街头歌舞剧、教唱救亡歌曲、写标语、绘壁画、编辑出版刊物、组织发展儿童团等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开展抗日救亡,为取得抗战最后胜利立下不朽功勋,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以践行新式教育理念和唤醒民族救亡图存的实践在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史上书写下光辉的一页!

  在淮安府署,通过沉浸式教学,用一节生动的实境课,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历史的魅力,在体验中汲取文化的力量。走进淮安府署的大门楼,跟着讲解员老师,孩子们睁大好奇的眼睛,或驻足观看,或凝神静思,在实地感悟中汲取营养,了解了历史上淮安府管辖范围包括今苏北五市绝大部分地域,为江苏省管辖面积第一大府。同学们了解了淮安的状元沈坤,回顾了中国古代科举制度的相关知识。同时,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鉴古而知今,彰往而察来,通过对府署楹联的解读,深切感知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那份担当;通过对仪门、戒石坊、正堂、六科、二堂等建筑的参观了解,深刻体会了中华历史的深邃和文化的博大精深,这里曾经是权力的象征,官员们在这里处理政务,为人民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今天的社会实践课,孩子们收获良多,在新时代,也要学习“新旅”精神,弘扬中华文化,敢为小先生,能做小主人,争当“沿着周爷爷足迹前进”的小好汉,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