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视导赋能明方向 深耕笃行谱新篇——淮安市车桥中学接受淮安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调研视导

来源:淮安市车桥中学 作者:淮安市车桥中学 时间:2023-11-17 08:59:06

  【本网讯】 为助力教师成长,深化“融学课堂”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教育教学调研视导的激励与促进作用,11月14日-16日,淮安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调研视导组莅临车桥中学,对我校教育教学常规工作进行调研视导。

  篇章一:

  听取汇报宏观了解

  14日下午,视导组在会议室与学校召开对接会,安排视导事宜。校党总支书记王习元同志致欢迎词并作《强化举措抓质量踔厉奋发促发展》的汇报,细致梳理了2023年在市教育局的指导和区教体局的领导下,我校加大深入研究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力度,提升教研能力;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着力点,深化“融学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落实选科指导与生涯规划,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推进补短强特,压实名校优生培育职责。他还介绍了我校2023年高考情况、教学教研工作情况及2024年高考目标规划。他指出,我校在教学管理中,始终聚焦主线任务,深耕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聚焦队伍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开展学科竞赛等文体活动,增加校园色彩。在2024年备考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做到明确高考导向,坚守课堂教学主阵地,发挥考试的增值效应,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

  篇章二:

  走进教室深入课堂

  为更好地助推我校高效课堂建设,视导专家组成员深入班级、走入课堂,认真倾听了我校教师的52节展示课。无论是层层深入的新授课,还是有的放矢的讲评课,抑或是引人入胜的实验课,都得到了精彩纷呈地展现。授课老师们或大气沉稳,或青春飞扬;或谆谆善诱,或妙语连珠。同时,我校学生在课上讨论热烈、展示积极、大胆质疑,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给听课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肯定。

  篇章三:

  查阅资料 常规检查

  视导组专家检查了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通过问卷调查、翻阅资料,就学校集体备课、教师教案、作业设计批改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和细致反馈。

  篇章四:

  学科指导 深耕笃行

  及时反馈,评价引领。听课、检查环节结束后,16日上午,我校各学科教师参加相应学科指导反馈座谈。专家领导对各学科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全方位的评课与指导。座谈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的优点,同时,也结合现场听课情况对授课教师进行细致耐心地指导,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为老师们提供改进方向,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共研课堂提质,深耕课改增效。

  调研组专家严谨的工作作风,专业的指导评析给全体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调研视导,专家团队聚焦教学、深入课堂,目标明确,指导性强,帮助我校在学校管理、教学常规管理、校本教研等方面指明了方向,有效提升了教师的规范意识,进一步优化了学科的提质举措。

  篇章五:

  视导反馈 指明方向

  市普通高中调研视导组副组长李艳红校长主持本次视导反馈会。视导组专家,淮安区教体局副局长陈志亮,学校领导班子、教干、各学科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参与本次会议。

  各学科教研员分别就本学科的视导情况进行反馈,他们对我校各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全面而翔实地在课堂教学、学案设置、作业布置、试题拟定、作业批改、集体备课等各方面提出宝贵意见。

  视导组副组长李艳红校长进行调研视导反馈指导。李校长指出我校教学管理工作有如下亮点:第一,铸魂强基,党建赋能;第二,常规管理扎实认真;第三,重视教师队伍培养;第四,课堂研究深入有效。2024届高三备考工作也颇有成效:第一,目标清晰,方向引领;第二,备考氛围浓厚;第三,落实陪伴工程。同时她也对针对我校教学管理工作提出建议:第一,进一步规范教学活动;第二,加强教育科研工作;第三,加强常态课堂的巡查和管理;第四,夯实优生优培工作,思考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努力打造学校品牌。

  随后,王习元书记从“敬佩”、“感谢”、“表态”三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想: 一是“敬佩”。敬佩各位专家的敬业与效率,进校立刻举行见面会、参与随堂听课评课、与教研组交流互动、查阅常规和高三相关备考材料……短暂的两天,满满的活动;敬佩各位专家的专业与无私,各位专家精准把脉,找出了我校备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将最新的高考信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我们。 二是“感谢”。感谢视导组专家的指点迷津,感谢视导组专家对我校小小的进步给予充分的肯定与表扬,它大大地增强我校教师的信心。 三是“表态”。王习元书记表示我校将以此次教育教学调研视导为契机,认真梳理学科专家们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宝贵建议,在校内进行再研讨、再学习,进一步根据问题精准施策,明确工作目标,抓实课堂教学,完善教学管理,树立必胜信念,细谋深耕谱新局。

  最后,区教体局副局长陈志亮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对市局领导及各位专家莅临淮安区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并对视导组专家发出邀请,真诚的欢迎各位专家常来我校指导、传经送宝。同时他希望我校要继续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专家指导为指引,加强课堂改革,充分发挥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把学校办得更好。

  风好正扬帆,奋进正当时。本次教育教学视导不仅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能力提升,也对我校各学科高效课堂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市普通高中调研视导组领导专家的各项建议,打造优质课堂,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砥砺前行,再攀高峰。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