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风雨•彩虹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3-17 16:14:59

  【本网讯】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拜读了金一南教授《苦难辉煌》一书,内心百感交集。书中记述了共产党人面对重重苦难的骁勇与乐观;描摹了革命战士披荆斩棘、百折不挠的精神;赞扬了革命先辈一腔热血与英雄气概。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全国人民群众的“挖井人”、“栽树者”,所创造的辉煌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没有当初共产党人经历的苦难,哪来新中国如今的辉煌?没有革命前辈走过的风风雨雨,哪来我大中国现在彩虹般的美好景象呢?

  无论是在中国革命的漫漫征程中,还是在如火如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抑或是在任重道远的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无风雨便无彩虹都可以得到印证,而最为关键的是如何实现从风雨阶段到彩虹高挂的嬗变,这也是认识到这一点的实际意义所在。

  在书中,金一南教授的以下四句话掷地有声,使人热血沸腾,也让我们找到了实现从风雨走向彩虹的方法。

  “你们为你们的角色、你们的担当、你们的使命做好准备了没有?”

  “你们还会不会有对不屈不挠、披荆斩棘的强烈审美冲动?”

  “还会不会有对打抱不平、挺身而出英雄主义情怀的神往?”

  “还会不会有对‘堂堂七尺男儿,洒尽一腔热血,真乃人间快事’这种大丈夫气概的由衷敬仰?”

  这是金教授对于当今社会青年一代的殷殷期待,也是对身为每一个中国公民特别是对我们机关工作人员应具有的担当与使命提出的要求。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老干部工作者,在生活工作中必须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永葆共产党员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让组织放心、老干部们满意的共产党员,为建设美丽淮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生活在如今的“彩虹”时代的我们,必须谨记党的恩泽,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建设中国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

  忆往昔。为了建设一个全新的世界,为了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为了实现一个伟大的梦想,从五十多人到九千多万,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成长流过多少人的血与泪!绚烂的彩虹的出现,都是先接受狂风暴雨的淘炼!正是在一个个不怕牺牲的共产党员的鲜血挥洒下,中国才从封建落后,战火蹂躏中走出来,再走向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而从苦难走向新生,从一穷二白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一定是与共产党人博大胸怀、人民置顶、永不言败、勇往直前的精神和英雄气概,共产党组织强大的革命凝聚力,还有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大无畏精神密不可分。

  再回首。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指引与带领下,我们走过了从无到有的“雄关漫道真如铁”,经历了从小到大的“人间正道是沧桑”,迎接由弱到强的“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们的祖国虽历经坎坷,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党的领导下奋发图强,从苦难中涅槃飞向辉煌,载风雨以见彩虹,中华人民共和国迅速崛起在世界的东方。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我们的党已走过百年的艰苦奋斗的道路,我党拥有的红色历史的强大生命力毋庸置疑,其随时代发展而汲取的无比丰富的经验和智慧更为可贵。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党的深厚感情始终如一,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从未动摇。永远热爱党,忠于党,为党争光,做党的好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图伟业!这既是我们庄严的宣誓,也是我们发自肺腑的心声!

  当然,还是那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新中国的辉煌一定不是一蹴而就,中国在苦难中砥砺前行,朝着心驰神往的彩虹之旅风雨兼程。疫情、洪涝、地震,压不垮中国人挺立的脊梁,闪电、暴风、骤雨,挡不住中国人铿锵的脚步。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果,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淮安区亦是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茁壮成长,正拿出“壮丽东南第一洲”的眼界和气度,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昂首姿态,昂扬向上、昂头迈进:一条条道路向前延伸,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工厂应运而生;政治清明,社会安宁,事业蒸蒸日上,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古城淮安散发着和谐、魅力和朝气。

  金一南教授在书末殷殷深情地向我们发问:“中国共产党人的全部努力、牺牲和奋斗,为了什么?”

  “在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坚守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忘我奋斗。”就是我对金教授的回答。

  我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人民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不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所追求的彩虹么!彩虹与风雨相生,这就需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滚石上山、艰苦奋斗的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当中,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风雨兼程,苦尽甘来,遇见彩虹,走向辉煌!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委老干部局 蒋金顺)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