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破解监管难题    创新共治模式

——淮安全市电梯“保险+服务”监管新模式推进现场会在清江浦区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2-17 14:05:19

      【本网讯】2月16日下午,淮安全市电梯“保险+服务”监管新模式现场推进工作会在清江浦区主观摩点的人民财产保险淮安市分公司召开。本次会议由淮安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亚平、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杜靓婧、区委常委薛莉、市市监局副局长刘广波、市人保公司总经理宋行、市市监局总工程师陈兆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充分肯定了清江浦区在全市首创电梯“保险+服务”综合监管新模式的经验做法,实现了电梯安全管理理念从依靠行政监管为主向社会综合治理的转变,促进了电梯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得到了市、省、国家市监局及国务院安委办的肯定。为持续攻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提升我市电梯安全运行质量水平,大会向全市各县区进行推广应用,同时也率先为全省电梯安全监管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推广的样板。会上,区委常委薛莉作了《破解难题 创新监管 构建电梯“保险+服务”多方共治新模式》的经验交流发言,全市9个县区市监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特种设备监管科室负责人、省特检院淮安分院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市人保相关领导及各县区支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共计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清江浦区是淮安中心城区核心区,电梯数量多、增长快、比重高、监管难。电梯成了人们日常“代步”的重要工具,电梯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为牢牢守住电梯安全的底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一直给予监管部门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支持,区市场监管局在市局的大力支持下,勇于突破创新,秉承“以民为本”和为民办实事的理念,将责任保险机制和风险控制管理引入电梯管理领域,创新“保险+服务”电梯安全监管新模式,拓展保险参与社会治理的功能,开发“电梯卫士智慧”免费提供给投保单位、监管部门使用,免费提供电梯风控全方位“体检”服务,打造了政府、电梯监管部门、保险公司、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和居民“六位一体”共同参与共治管理的格局,有效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近两年来,全区电梯投保单位172家,保单保障金额280亿元,惠及覆盖162个安置房和住宅小区3491部电梯,电梯故障率和投诉率同比大幅下降,为全区电梯安全再加一道“安全钳”,居民电梯使用满意度大幅提升,提升了老百姓生活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还组织了对保险公司电梯风控中心和小区电梯投保单位电梯维保及管理进行现场观摩。(武尧天)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