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淮安区委老干部局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7-20 08:39:42

  【本网讯】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委老干部局探索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扎实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

  夯实党建基础。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加大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摸排力度,对于符合建立党组织的,做到“应建尽建、应建快建”,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推选党性强、威信高、经验丰富的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专职党组织书记。目前,全区共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99个,党员5212人,组织架构齐全,人员配备充足,“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制度有效落实。

  创新党建模式。专题召开党建工作协调议事会议,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室”新路径,以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为引领,实现“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享、成果共用”。在全区组建5家“维度党建联盟”示范点,建立12个老党员工作室,成立6个功能型社团党支部。融入区域基层党建大局,组织离退休党员就近就便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活动,通过调解矛盾、宣讲教育、志愿服务等方式服务基层群众,在促进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压实党建责任。采取“一单位一清单”的形式,个性化交办党建工作任务,并严格督查。制定组织设置好、领导班子好、工作制度好、组织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工作保障好等六个方面30条标准。多次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座谈会、推进会,补弱项、强短板。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观摩、量化打分的方式,对全区党建品牌进行评审定级。

  提升党建质效。充分发挥“维度党建联盟”“朝·夕缘”等品牌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持续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评选表彰“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不断巩固“六有一提升”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效。区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组织开展的“蓝天校园工程”先后受到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省检察院和省综治委表彰,其中“蓝天校园工程”子项目“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组”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表扬。(蒋金顺 吴大鹏)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