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村街道

施河门户,三官咽喉 ——慈孝长寿松树里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4-12 10:24:54

  【本网讯】 松树里,原溪河公社红旗大队西北角,曾以庄上有大松树取名。

  地处施河镇三官居委会西北与石塘镇卫东村交汇,施马线沿组进入施河境内,宿淮盐高速穿组而过。可谓名副其实的“施河门户,三官咽喉”。后因体制改革溪河公社红旗大队,先后更名溪河镇朱韭村,溪河镇三官居委会,后溪河与施河合并更名施河镇三官居委会,原先的松树里因生产需要分为松里与李庄两个居民小组。

  松树是一种长绿树种,一年四季郁郁葱葱、青翠欲滴,不管是秋风瑟瑟,还是北风呼啸、冰霜侵袭,它都岿然不动、屹立在那里,不被严寒所困扰,不怕冰雪覆盖;它代表了不畏艰难、坚强不屈的精神,象征着那些顽强向上、坚毅刚强、具有百折不挠精神的人,松树的寓意是积极向上,坚强不屈,不向困难屈服;另外还一种象征意义为:由于松树四季常青,也可代表万古长青,象征着长寿。 冥冥中也许曾经庄上的那颗老松树带给了这块风水宝地上后人们无尽的“财富”。现居民66户,在籍居民243人,其中90岁以上老人4名;80岁以上老人11名;70岁以上老人22名;60岁以上35名,其中中共党员数8人。谓之为“长寿松树里”,似乎也并不为过。

      关于长寿,我想主要还是在传统文化熏陶下,松树里百姓对社会对家庭有责任心,热爱生活感恩自然,夫妻和睦家庭和谐,老人慈爱小辈孝顺。再加上老人们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合理饮食,荤素粗细搭配;同时还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心态平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计较个人得失,热爱劳动。心境淡泊,耕读为业,为松树里百姓长寿基因的一大“秘法”。

  这片文川武乡的土地上孕育了一代代民淳俗厚,勤劳向上的人们。老人们慈爱,小辈孝顺,敬老爱老成为代代相传的家风,慈孝文化已然深深烙入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每个人心底。

  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培育了一批批为党、政、军、教、企贡献着青春力量的中流砥柱,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精神品质,激励着晚辈们奋进向前,战胜激流,书写时代的新篇章。

  这片物华天宝的土地上守护着一辈辈勤勤恳恳、寒耕热耘的新老农人,老年人的经验,新农人的专业与创新,无时无刻不为这片肥腴的沃土播种新梦想,耕耘新希望,收获新辉煌。

  这片土地,是我们的生命之根,是我们的力量之源,更是我们的精神之依。

      这片土地,伴随着我们的思想,纯净的驰骋在这个纷繁芜杂的世界,无半点拖沓,像盛夏的暴雨,又像早春的惊雷。

  家乡的土地是深沉的,当遇到困难或疲惫时,想想家乡那不能言语的土地,不想任何事,不念任何人,以自我的深沉,冷观浮躁的世界,品阮籍“穷途之哭”之别韵,思王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之无为中之有为境界。如此,则人生未有不洒脱者,人生未有不豁达者。

  如此这片迷人的土地,筑造美好“乡愁” ,愿你我共建,共同守护,我们共抒松树里故事,唤醒松树里记忆,激发松树里未来,让这片土地再次绽放蓬勃生机。

  谨以此文献给这片风水宝地,也祝福长年耕耘在这片土地上的乡亲,以及为美好生活暂别故土的家人们!感谢大家疫情期间对家乡防疫工作的理解、配合与支持。也真诚的祝福在外的家人朋友们福寿康宁,最后,祈愿疫情尽快结束,欢迎大家回家走一走,看一看!(王希)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