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村街道

黄河南社区关工委:流动书展进社区 “五老”人员助阅读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17 11:18:41

  【本网讯】 为持续推进淮安周恩来读书节系列活动更有效地展开,加强对未成年人红色党史的教育。日前,由淮海街道黄河南社区关工委、淮安市共青幼儿园健康分园和市图书馆联合组织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红色主题流动图书展在健康新村小区内举行,有社区党员群众、关工委“五老人员”、辖区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和老师共200多人参加了本次阅读活动。

  5月12日上午,一辆配有党史、国史、少儿科普读物等30种类型的1000多册图书和20多块红色党史展牌的大巴流动图书车开进健康新村小区院子里,在此等候的近20多个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引导下纷纷走进图书车里寻找自己喜爱看的书籍阅读。在通往社区居委会的通道两旁排列着“周恩来读书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等内容的20多块展牌在展示。展牌上,详实地再现了从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召开到“十九大”召开再到二十大的即将召开宣传图文,充分展示了我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会议情况和中国革命历史发展状况。活动现场十分热闹,有在车上翻阅少儿图书的孩子,有在看党史书籍的老人,也有的现场登记办理借书证的学生家长,同时,黄河南社区关工委“五老”人员在指导孩子们阅读,社区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宗方昉还向孩子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发展壮大历程。一些家长们纷纷赞扬流动图书车送书送文化进小区做法好,一直认为,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阅读到红色主题书籍,有利于对孩子从小就接受爱党、爱国教育。小区广场周围,“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倡导全民读书 享受阅读快乐”红色横幅挂在在小区里醒目处,清晰可见,引人注目,凸显阅读活动的主题。淮海街道黄河南社区党委书记宗方昉说:“通过此次流动图书展活动,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文化知识,拓展了孩子们阅读视野,更弘扬了周恩来精神,普及了党史国史教育,不仅孩子们受益,同时也引导不少家长把目光转移到阅读书籍中来,让大家养成阅读习惯,让书香成为城市最美的味道。”

  今年88岁高龄的陈建洲老人是居住在健康新村教师公寓的居民,是位知识渊博的老党员,看上去老人精神矍铄,神采风扬,除了一头银发,说话状态跟年轻人一般,吐字清晰,侃侃而谈,记者提出想和老人拍照留念,老人摘下口罩欣然同意。据了解,陈老早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曾在北京某大学任教,1978年调到老家淮安,在淮阴师范学院任教,退休后又被返聘到该院继续担任党史教授,返聘后从事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教育达14年之久。期间陈老写过不少歌颂党史和新中国史的文章在报刊上发表,还出了几本书存放在图书馆。回忆和周恩来总理在一起开会的情景,老人激动不已。“那是在1967年4月28号,在北京国务院小礼堂,我当时是作为部级领导参加这次的座谈会,那天开会前周总理亲自点名,巧得很,居然点到了我的名字,我当时心情非常激动,我当时想,会不会是因为我和总理是家乡人的缘故哦!跟总理在一起开会也是我一生最值得骄傲的经历,至今让我记忆犹新。今天参加流动图书展,也让我想起了很多往事,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推动红色党史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陈老说。(王大春)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