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村街道

淮海街道健康路社区:消防宣传进小区,手把手教群众灭火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7-20 07:56:00

  【本网讯】 进入酷夏,空气干燥,火灾事故极易发生。为进一步做好社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7月16日上午,淮安市清江浦区淮海街道健康路社区在康城明珠B区开展了一场"手把手教你灭火 "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特邀清江浦区消防救援大队刘教官向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居民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现场教授灭火器和消火栓等消防器械使用方法,大大提升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消防讲座不仅在室内尽心,还组织大家到室外操作演练。刘教官从消防法律法规、家庭火灾的成因及危害性到家庭用火用电用气注意事项、如何做到“三清三关”,从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和消火栓扑救初期火灾到火灾现场如何逃生自救,把消防安全知识讲得透彻、明了。他还特别强调了“三清三关”意思,即清楼道、清阳台、清走道和关电源、关火源、关水源,让大家听得明白,做到容易。随后,刘教官还在现场手把手地教群众如何用干粉灭火器扑灭火苗,如何用楼道墙上的消防栓喷水灭火。他告诉大家,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一定要先拔掉安全栓,上下摇晃几下,根据风向,站在上风位置,对准火苗根部,一手握住压把,一手握住喷嘴进行灭火。听了刘教官的话和一番操作之后大家心领神会,纷纷上前要亲手试一下,小区保安用一些干柴放进铁桶,点上火,然后让大家试着灭火,经过反复练习,大家很快掌握了灭火方法。

  在讲到消防栓如何灭火时,不少群众都想亲自操作一下消防栓的使用流程。“奇怪,这水枪咋软下来了,水量这么小,怎么灭火啊?”康城明珠物管公司陈经理取下墙上的水枪试了试后向刘教官提出疑问。刘教官解释说:“消防栓喷枪刚打开时喷水是不会大的,只有2到4公斤的水量,但是过不多久就会自动增压到8公斤左右的水量,使用水枪两手一定要握紧,最好是两个人一起拿,握不紧很容易因水流大造成水枪摇摆不稳而弄伤身体。” “原来是这样啊,这里面的学问还挺大啊!”陈经理说。( 王大春)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