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村街道

淮城诗词楹联协会举行诗朗诵暨“中华诗词示范街道”授牌仪式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1-15 08:34:47

  【本网讯】 豪情诗篇,吟唱十年变革新华章;昂扬曲联,演绎激越追梦新征程。11月13日上午,由淮安区淮城诗词楹联协会主办、淮城诗词楹联协会恩来社区分会承办的“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诗词朗诵会、中华诗词示范街道授牌仪式、全区诗联服务中心工作现场会“三会”在恩来社区举行。淮安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副书记、诗词协会常务副会长干国宇,淮安市诗词协会秘书长钱万平,淮安市诗词协会副会长、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会长周学俊,淮安区平桥镇人民政府主任科员、区诗词楹联协会副书记卢伟,淮安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系统工会主席、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孙青,淮城诗词楹联协会会长牛延华,淮安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淮城街道恩来社区党委书记韩家宝等领导及淮安区各镇街诗词楹联协会会长和诗词联曲人近百人参加。

  恩来社区党委书记韩家宝在致辞中说,举行“庆祝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诗词朗诵会的目的就是把全社区干群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促进社区强推“四大工程”,深化温暖治理,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掀起冲刺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高潮。各位诗词联曲人创作、朗诵的精品力作,将助推社区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当好“象征意义”的示范窗口工作。

  淮城诗词楹联协会会长牛延华在讲话中希望各位诗词联曲人认真履行职责,把思想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用诗词联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贯彻落实好省市区诗词协会的要求,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诗词曲联作品。

  活动现场举行了隆重的入场仪式,淮城诗词楹联协会的各诗社、分会代表手举单位匾牌入场。

  为展示诗教工作从娃娃抓起取得的工作成效,淮安市勺湖小学学生朗诵红色组诗:习近平总书记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李大钊的《青春》、毛泽东的《沁园春·雪》等诗词。

  淮安楚州实验小学学生朗诵了反映家乡千年文化的《读淮安》,表达他们对家乡的热爱与赞美。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淮城街道的诗词曲联人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在奋进号角吹响时刻,都诗兴大发,文气斐然,用各自的智慧赞美新时代新征程,书写进军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誓言。活动现场,淮城诗词楹联协会的龙光诗社、楚光诗社、淮安散曲社、下关诗社、瞻岱诗社、恩来社区分会等单位诗词曲联人创作并朗诵了40首歌颂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优秀作品,表达了淮安人激情飞扬、欢欣鼓舞的喜悦之情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奋进之情。

  七位诗人撰写了自己作品赠送给恩来社区。恩来社区党委书记韩家宝、副书记王成琳代表社区接收赠送作品。

  区诗词楹联协会副书记卢伟宣读中华诗词学会29号文件精神。

  近年来,淮城街道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大力开展诗词文化教育活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示范街道”。现场举行了授牌仪式,市诗词协会秘书长钱万平向牛延华颁授匾牌。钱万平现场赋贺诗:

       贺淮城街道荣膺“中华诗词示范街道”

  京报佳音四海腾,诗城插翅入云层。

  倚楼七发笑颜展,老巷湖光紫气升。

  万众儒风循大道,千年文脉善师承。

  英姿雅誉已名世,铁板红牙尽友朋。

  周学俊在讲话中对活动用高档、高雅、很接地气三个词予以较高评价。对全区诗词楹联工作作了四项布置。一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把淮安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大力推进“221”工作。二是“双创”单位将实行动态考核管理。三是创建诗词文化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项目。四是持续推进淮安诗联“百千万”工程,尽快培养出10000名诗联爱好者、推出1000名诗联新人、造就100名国家级诗联会员。

  干国宇讲话中对“三会”圆满成功举办而深表“三个感动”:一是对各位老领导、少先队员、社区干部才情感动,二是对大家精神感动,三是对活动组织的如此好感动。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之所以能成为全市全省全国的一面旗帜,得益于领导非常重视、工作成绩非常突出,未来发展将会非常可期。并希望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好中华诗词学会、省诗协文件要求,一定要把广大诗词爱好者的热情激发好、保护好,努力把全区诗词楹联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为淮安区乃至淮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恩来社区分会的合唱团还表演了诗朗诵《春风里的中国》与快板书。(王世红 陈伯新  周霞)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