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文旅

荒田螺蛳“三弄”

来源: 作者:时庆涛 时间:2021-12-12 01:32:17

  【本网讯】 荒田螺蛳,是我们陈堡草荡船菜十盘九碟之一。

  以前,我们光知道吃螺蛳,或怎么烧螺蛳,却没有吃出螺蛳的身世,用现代话说,没有吃出文化,对螺蛳的族脉历史演变一无所知。

  写这篇文章之前,我特意对螺蛳的古往今来进行了一番小考,惊奇地发现,螺蛳的祖先比我们人类还早!大约在4000万年前的古近纪渐新世(地质年代),就有了可食的奇异巨螺。在这之前,约1.99亿年—1.45亿年,侏罗纪(地质年代)就有爬行的环梭螺出现。而我们人类呢?距今约300万年或400万年之前才出现。北京周口店遗址发现有生活在70万—20万年前的直立人(北京人)。螺出现比人早,那么,人发现螺并知道可食是什么时候呢?史载5000多年前,良渚先民知道螺可食之。考古专家在先民居住区遗址发现剪尾的螺壳。

  史料记载的是在江南良渚文化遗址的发现。其实,我们兴化的戴 南(原张郭)的蒋庄良渚文化遗址比江南的还早400年。要说食螺,我们的祖先比江南还早400年。再说我们陈堡,草荡退圩还湖施工时,考古专家孙建中发现草荡土层向下3米多有一条古河床,床底有大量的贝壳、螺壳,年代不少于6000年。草荡边的向沟村发现一口汉代井,井内有许多龟壳、蛋皮、贝壳、螺壳(剪尾的),说明陈堡人食螺已有2223年的历史。

  这一小考,考出了我们陈堡人吃螺蛳的骄傲!

  陈堡的螺蛳确实多,方圆80.57平方公里,除了河道港汊如网,还有万亩草荡。大集体年代四五万亩耕地都是水田,螺随水走,到处都是自由生存的天然场所。我们小时候拾螺蛳,沟沟塘塘、水塌边、荒田边、码头旁、泥坞滩上(大集体积肥的河泥),螺蛳像围着人转,随心所欲都能捡到一盘中饭菜。秋冬螺蛳的也不躲,沉在水下取暖等着人捞,我们用网趟或拉。汛期到处水汪汪,螺蛳从芦根顺着芦杆爬上来,像在喊人来摸它。螺蛳一年四季犒劳农家人,要不是它,我们很难支撑58年的三年灾荒。我们熟悉螺蛳熟到什么程度呢?能分雌雄。螺雌雄组合,卵胎生,一年四季可繁殖。螺以宽大的足掩匍匐于水底,雌性左右触角大小相同并向前伸展,雄性右触角粗而短,末端向右弯曲。雌螺孕期营养丰富,熟后的螺肉下有一个长形的小袋,内装子螺或叫乳螺,像碎米粒很可口,但成形薄壳子螺就不可食了。雄螺呢?肉头下有一块黄色的胎,如蟹黄,我们称螺黄,雄性生殖腺,是可食的佳品。

  陈堡的螺蛳,要数荒田螺为上品,水活,食浮游生物,肉肥而鲜。向沟村农家饭庄的房学华制作技艺有“三弄”。制作之前严把选料:壳薄、色青亮、螺纹盘旋圆滑、隐隐看到壳内肉的为上品。青褐色的螺壳厚,螺纹盘旋带棱角,肉瘦味寡,不宜选。制作技艺“三弄”:一炖。清洗外壳剪尾后,倒入清水,滴点油花,受惊的螺打开吸盖“疗伤”,吐出杂物,再次清洗后装入炖的瓷盆,放入适量葱、姜、盐、油、料酒下锅炖,过去农家人放在饭锅上炖,闻到香味并看到汤汁浮出豆腐脑花儿的营养液即可食。此法妙在螺蛳如入梦境慢慢入味。二汤煮:油炸锅,放适量水,葱姜酒佐料随螺蛳一起入锅,盖上锅盖一口气大火、中火、文火追踪把控烧,螺肉吸足调料,一下子受热快速封闭吸盖。整个过程中途不揭锅盖不动手,起锅装盘,此法把螺的营养集聚蒸煮,当螺到唇边一碰,肉随汤水释放,入口嫩而香。三炒:锅点火炸油,倒入螺蛳大火炒。放入佐料再炒(特别要有自制的黄豆酱),从头至尾不放水,反复炒到螺盖脱落,肉熟入味即可装盘。别看干干湿湿,全盘螺蛳不可能有一只吸不动。

  荒田螺蛳“三弄”如三绝,能把草荡百草香浓缩在螺壳内,食者饱了口福,又畅饮了乡愁。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