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文旅

收藏红色记忆 展播红色希望

——专访淮安区政协委员、民间博物馆馆长毛剑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21 18:51:34

  【本网讯】 岁月如歌,可歌可泣;信念如铁,坚如磐石。江苏淮安民间博物馆馆长毛剑以对中国共产党无比祟敬和热爱之情,40年如一日,收藏大量红色物件,投入巨资,自费创办民间博物馆。为留住红色记忆,免费开办红色展览,对广大党员干部、学生和人民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教育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即将迎来党的生日之际.我们怀着敬仰的心情专程参观了位于淮安区河下古镇《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故居一侧的“淮安民间博物馆”,并走访了淮安区政协委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淮安民间博物馆馆长毛剑先生。

  毛剑很小的时候受父亲的影响便对收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又由于喜爱观看革命斗争故事,更加热衷于红色收藏,从《共产党宣言》等早期发行的书报、邮票,从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共产人在武装斗争中使用的枪械、军人证、徽章等各种红色物件。近四十年来,他走遍全国各地,先后收集古代工艺品、各民族民俗生活用具、多种动植物化石等藏品近4万件,其中红色藏品近2万件。

  三年前,毛剑在别人都在进行房地产投入时,出人意料地拿出多年累积的上亿资金,在位于吴承恩纪念馆正门南侧,自费建起了一处占地400多平方米,与吴承恩故居建筑群融为一体的“淮安民间博物馆”。展区分为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玉石淮扬菜、侏罗纪化石等精品区。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毛剑自费找寻600平方米房屋,用三个月时间装饰布置独具特色的红色展览馆,人们都把这一展馆亲切地简称为“红馆”。

  据该馆解说员张巧玲介绍,淮安民间博物馆的“红馆”自开馆以来,先后接待香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梁丽莎和李瑛、李铁军、马树超等文艺界名流三十余人和来自军队的将士,淮安市、区两级党政领导也都曾来这里参观过。两年多来,先后接待社会各畀人士及社团组织人员达四万余人次,被淮阴工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淮安中学、淮安楚州中学、淮安吴承恩中学等十多所中小学确立为“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毛剑不是一个吝啬的人,而是个豁达、大度的人。周恩来文化研究会筹备时,他献计献策,提出了自已独特的建议,并将自己多年来对一代伟人周恩来的研究心得与大家进行分享,同时无偿向周恩来文化研究会提供了自己千辛万苦收集的非常有史料和研究价值的藏品300多件。为纪念人民教育家汪达之先生倡导和发起的新安旅行团走遍全中国宣传抗日救亡运动,新安旅行团母校准奋建设新旅纪念馆。他听到消息后,又翻出和新旅相关的,收藏了多年的100余件老物件无偿捐献给新安小学。他还主动请缨加入筹备组,提出了众多极具价值的建议,受到了教育部门及各方专家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作为一名政协文史委员,毛剑不仅在地方政府文化建设方面提出众多有建设性的建议,还在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上有自已独到的见解,为地方的党史和红色文化研究提供了有益途径。周恩来教育集团、华为集团、洋河集国等单位,曾多次组织多人次深入淮安民间博物馆的红色展馆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邀请毛剑讲述自己坚定信念,坚持不懈收藏红色物件,让人们留住红色记忆,永久传承红色希望的心路历程,用活生生的教材,让前来参观的人们接受现实感教育。淮安籍人士、海军北海舰队政委傅渤海将军亲笔为“红馆”题书了“红色展览”馆名。外交部资深外交官姜云在参观红色展馆后,称赞毛剑为“红色传承大使”。

  “红色收藏永远在路上,红色展览永远不停息”。这是毛剑始终坚持的坚强信念。他表示,将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不断完善和充实红色展览的内容,把红色传承永远延续下去。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祝愿毛剑的民间博物馆明天越办越好!  (王世红     韩 军)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