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文旅

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召开2023新春联谊会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1-16 09:51:28

  【本网讯】 2023年1月15日下午,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在勺湖社区召开以“迎新春、感党恩、话创作”为主题的新春联谊会,淮安区政协原副主席、区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区刘鹗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金志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区大运河办主任傅振举,淮安区作协主席、刘鹗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于兆文,淮城街道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嵇道武等领导、嘉宾和会员50多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将同志主持,首先由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长施向平同志作2022年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回顾了2022年区刘鹗文化研究会所取得的成绩。在2012年,以弘扬淮安历史文化精髓、促进淮安历史文化发展、打造新时期“文化淮安”品牌为宗旨,积极开展研究和创作工作。首先是建立和完善组织,强化内部建设。2022年5月,经过认真筹备,成功地召开了刘鹗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并举行揭牌仪式。淮安市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的成立,引起了全国文艺界的高度关注,中国作家网以头版新闻予以报道,江苏经济网、江苏法制网、淮安区电视台、淮安区报、淮安城市网等都以新闻的形式进行宣传。精心设计和制作了会员证,并做好会员证的发放工作。建立会员微信群,不断与会员沟通,充分调动会员的研究和创作积极性,不断加强会员内部交流,增强了会员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第二是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淮安区刘鹗始终坚持党的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我们认真宣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号召大家用手中的笔歌颂和宣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通过学习和宣传,努力使我们会员做到脑中有党,心中有民,坚持正确的研究和创作方向,不走弯路。刘鹗文化研究会成立时间不长,但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开展多项活动。与钦工中学读书会共同举办了参观刘鹗故居活动;与淮城街道城南社区共同举办了文化共建活动;参与勺湖社区举行的“共绘同心园,建功新时代”活动;走进江苏建元采风、走进文宏电子采风等活动。第三是积极从事研究和创作,努力出成果出精品。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家进行研究和创作。为了很好地展示和对外宣传,我们专门建立了刘鹗文化研究会公众号。目前公众号已发表了会员高质量的作品近20篇。第四是搞好牵手合作,努力实现互惠共赢。注重与企业牵手合作,努力实现互惠共赢,得到了一些热爱文化事业的单位和企业的支持。目前已有文盛电子、江苏鼎丰米业、玮盛图文广告有限公司等企业成为区刘鹗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现在又增加了勺湖社区和螺蛳街村两个常务理事单位。施向平同志在报告中表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积极研究、创作,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取得研究和创作的双丰收,为繁荣淮安的文化事业做出较大的贡献!我们相信,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将借助世界名著《老残游记》的平台逐步走向成熟,逐步走向辉煌。

  在会议中,举行了对2022年度“优秀作品奖”获得者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颁奖活动,并对常务理事单位进行授牌。在会议中,还进行了赠书活动,施向平会长向勺湖社区赠送自己新近正式出版发行的长篇历史小说《横沟纪事》。

  在会议中,淮安区政协原副主席、区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区刘鹗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金志庚同志发表讲话,他对广大会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淮安区作协主席、刘鹗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于兆文,淮城街道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嵇道武,淮安区楚韵文旅嘉宾,分别作了发言。

  最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区大运河办主任傅振举同志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强调成立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的重要意义,淮安是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人文荟萃,英才辈出。刘鹗出生镇江,寄籍淮安,但淮安对他的一生影响巨大。刘鹗是著名的文学家,他潜心创作了小说《老残游记》是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享有盛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学名著。现已被翻译成英文、法文、德文、俄文、日文等多种文字,印行版本超过186种,流传甚广,影响深远。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也标志着我们淮安区对刘鹗文化研究又迈进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接着肯定了刘鹗文化研究会的成绩,最后希望做到以下几点:

  1、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进行研究和创作。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人民服务,做到脑中有党,心中有民。方向对了,研究和创作才不会走弯路,才能出成果,才能受到人民的欢迎。

  2、加强领导,增强团体的凝聚力。研究会的领导要主动作为,积极筹划和组织各项活动,积极扶持和帮助新人,不断增强研究会的活力;要率先垂范,带领大家精心研究,潜心创作,多出成果。

  3、团结协作,共同奋斗,取得刘鹗文化研究的新成果。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我希望每个会员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到文化研究和创作之中,充分挖掘利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资源,积极推介经典名著,引导人们在欣赏品读中受到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的熏陶。抓住契机,积极主动,有所作为,认真研究,推动淮安历史文化研究的新发展,助力淮安文化事业的新发展!

  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广大会员热情高涨,信心大增,纷纷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好的成绩。(文:季学军     图:王世红 )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