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江苏

疫情无情人有情,困境之中见曙光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11 17:03:08

  【本网讯】 孙某,男,1984 年3月出生,淮安区人,小学文化程度,离异,有一小孩随其生活,父亲因脑梗卧床不起,母亲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腿溃烂,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孙某因吸毒于2019 年4月10日至2021年3月9日在方强戒毒所强制戒毒。于2021 年 3 月9日转入淮安区后续照管工作站进行照管。

  孙某回到淮安后区,无业无收入,其小孩和父母一起居住,依靠父母退休金维持全家人的日常生活和孩子上学开销,生活状态不稳定。其个人因生活拮据、受别人歧视以及找工作受阻等因素影响,情绪波动较大,产生严重的自暴自弃和逃避现实心理,不愿直面挫折,整日无所事事。

  疫情无情,人有情,淮安区后续照管工作站于2022年5月9日实地走访了解,与孙某详细谈心交流,对其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摸底,发现其因毒品导致离异,家庭生活贫穷。分析孙某心理和行为产生的原因,认为孙某涉毒时间比较长,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较深,又有被强戒的经历,其拒绝毒品、重新生活的心理已基本建立,只是因为自己吸毒的阴影和世俗的偏见让其产生逃避心理,进而产生严重的自卑等负面情绪。只要通过有效地引导教育,纠正其错误思想认识,帮助其树立生活信心,就可以引导其早日走上正确的生活轨道。反之,如果不及时做好跟踪引导和帮扶服务,听之任之,孙某则有重回老路的危险。

  为此,工作人员不急不躁,始终保持足够的耐心和爱心,一直给予其极大的关心与关怀,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教育帮扶工作,为其申请低保补助,给其小孩心理辅导,主动与其拉近距离。通过多次的谈心交流和深入沟通,孙某终于敞开心扉。工作人员了解到由于孙某因吸毒离婚且对前妻感情很深导致一直自责,对不起前妻,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儿子,没有信心和勇气面对今后的生活。在基本了解和掌握情况后,工作人员与孙某一起分析其消极心理产生的主观因素和客观原因,鼓励其首先要勇于面对生活、面对未来,改变自己的错误思想认识,树立勇敢和必胜的生活信念,主动承担起家庭和社会责任,进而逐步去改变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自己存在的自卑和逃避心理。

  因孙某无业无收入,尝试去找工作,孙某去了很多单位,听说是吸毒人员,均摆手拒绝。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又上门做工作同时与相关部门协调在区商业街申请了一个摊位。因疫情导致人流量小收入微薄,此时的孙某充满了挫败感、焦虑感,开始变得烦恼和消沉。工作人员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跟进了解,孙某认为有个谋生的途径能给家人带来幸福的生活,没想到因疫情导致摊位生意惨淡。原本找到了重新生活的信心就有可能因此事遭到毁灭性打击,后果是不堪想象的。于是工作人员及时与孙某深入沟通交流疏通心理,告知其疫情会很快结束,同时后续照管工作站及时向局领导申请救助金1000元,解决了孙某的燃眉之急。

  孙某在收到救助金后激动万分,表示十分感谢政府领导的关心与救助,感谢后续照管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走访不厌其烦的劝解自己,并且明确表示今后远离毒品不与不良人群接触,一定会好好的赚钱养家,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做好照管对象的精准照管服务,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的困难和问题,是帮助解戒人员顺利融入社会的有效手段,帮助其整个家庭的和谐,通过家庭疗法比单一心理咨询更能够缓解照管对象本身情绪,处理家庭矛盾,助力照管服务效率,更是对照管率和操守率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对于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有着十分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撰稿:淮安区后续照管工作站 许吉林 黄滔)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