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江苏

淮安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养老诈骗案

来源:淮安区法院 作者: 时间:2022-07-21 13:09:48

  【本网讯】“一开始他们也不愿意买,后来有人拿到返利后会替我们宣传……”

  “这些老人觉得我们公司就在小区门口,慢慢的开始信任我们,天天都来听课拿鸡蛋。”

  7月20日下午,淮安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以老年人为主要欺骗对象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被告人颜某、赵某等人租赁某小区商业楼房屋,开设某贸易有限公司,通过散发传单、开业庆典、组织旅游、门店讲解、口口相传等方式,向社会不特定的老年人公开宣传,承诺以6000 元/台的价格购买公司销售的净化器即成为星级会员,公司按月返利600元,22个月共返13200 元。截至案发,被告人颜某、赵某采用上述手段,非法吸收 110名集资参与人资金共计1032000 元,已返利454219 元,造成本金损失 577781 元,而这些受害者基本上为56岁以上老年人。

     “一开始我们在酒店里给老人们上课送鸡蛋,几天后,我们就告诉他们只要交50元的会费就可以到店里享受免费的按摩、泡脚、打牌等项目。老人们觉得50块钱也不多,就都交钱了。后来时间长了,来的人多了,我们就开始以卖产品名义来骗老人们投资。进价1500的空气净化器,我们卖给老人们6000元,并承诺每个月返还600,一共返22个月。有几个老人看周围的邻居都买了,但他们没钱,就跟我们签协议,分期付款。”庭审中,被告人供述了自己骗取老人们钱的经过。
 

   

   

  (被告人售卖的净化器)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颜某、赵某的行为已经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庭审中,被告人颜某、赵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本案将择期宣判。

  法官说法:该案件系“养老诈骗”类案件的典型代表,揭秘了某些养老诈骗的典型骗局,犯罪分子利用广大老年群体子女不在身边、容易心软、反诈意识不强等特点,以“小投资,大回报”“送鸡蛋”“听讲座”“介绍返利”等方式来骗取老人们手中的“养老钱”。在这里要提醒广大老年朋友,要守护好“钱袋子”,遇到投资与回报比例差距较大时需谨慎,多与子女沟通,防止落入骗子们精心设计好的“陷阱”里。同时也要请年轻朋友们多关爱自己的父母长辈,平时多通电话,有条件时经常陪伴,不要让“假”子女替代“真”孩子。(文:华蓉 审核:余嫚)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