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江苏

淮安区培训大讲堂为“法律明白人”充电赋能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9-15 17:12:20

  【本网讯】 日前,淮安市淮安区司法局针对基层“法律明白人”能力素养不高、知识面不广、服务力不强等问题,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大讲堂,200余名村居、社区“法律明白人”齐聚一堂,为参与基层法治实践、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充电赋能”。

  一是固本培元,强化法治意识。淮安区司法局培训大讲堂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推进乡村法治建设为重点,邀请淮安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市司法局周安宁副局长开设“八五”普法规划解读课程,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核心要义到基层实践,详细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指导“法律明白人”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在乡村法治实践中学以致用。

  二是赋能增效,提升履职能力。为促进“法律明白人”成为乡村法治建设的行家里手,该局邀请淮安区人民法院一级法官芮东俊同志以民间借贷相关法律问题为主题进行授课,从法院“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数据分析入手,针对民间借贷中的风险,结合典型案例、司法解释进行解读,对涉及的法律概念,用简单朴素的语言进行解释,确保“法律明白人”听得明白、记得深刻。

  三是知行合一,推动法治实践。组织参加培训的“法律明白人”走进淮安区宪法宣传教育馆,运用LED大屏展示、触控查询、互动投影等多媒体互动技术开展实景课堂培训,通过宪法与淮安人说、淮安的宪法记忆、周总理与宪法、宪法宣誓等环节观摩学习,使“法律明白人”充分了解宪法诞生演进历史,真切体会宪法就在身边,增强在基层法治实践中履行宪法使命的责任和担当。(丁玲)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