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江苏

满园春色关不住 ——探访退休民警顾加明家文化建设见闻

来源:淮安公安分局离退休党总支 作者:高春梅 王玉生 时间:2023-03-27 22:54:37

  【本网讯】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2023年3月15日上午,淮安区公安分局离退休党总支成员在副书记杨利华同志的带领下,专程到家住淮安区石塘镇祁大庄村新庄组的退休民警顾加明家观摩学习。

  上午九时许,分局离退休党总支成员一行来到顾加明家,映入眼帘的是一幢浅洁黄的一层半楼、透明的栏杆围墙,门前挂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横幅,走进院内的墙上布满了字画,右侧是草坪和假山,假山中的水车悠闲地翻水,山间还播放着音乐,假山旁边是紫玉兰花正盛开,看上去有一种满园春色关不住,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春意。

  随后我们进入顾加明家独特的车库,这个车库又是家文化宣传栏,车库两旁的对联是“夕照恋青山共兴华夏千秋业,老龄逢盛世同绘江山万里图”,库内的墙壁上方又是“党恩播福泽九州昌盛千家乐,国策赐祯祥百业兴隆万里春”。横幅下方布置了三个版面,有时政宣传,有村史勾沉、有家史文化。进入展室前顾加明同志首先介绍了二十大中关于振兴乡村文化版块说明 。他说,习总书记说,树高千丈总有根,水流万里总有源,顾加明同志自退休后花了三年多的时间进行乡村文化建设调查工作,写了二十余万字的村史、十余万字的家史,把祖辈顾仁山的英勇亊迹制作成宣传板供后辈学习传承。以激发后人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之后我们进入主屋,主屋大门上方悬挂着“积善为德”的门匾,门前的墙壁上还粘了光荣之家、书香家庭、美丽庭院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荣誉牌。

  走进堂屋是顾加明“家文化微景区”。 这个景区分五个室,第一是励志室,也是书房。正面是良霄刺绣图,已经很旧了。四周墙上是毛主席的诗词内容写的条幅。二室为齐家轩,顾加明同志介绍了修身齐家的重要性,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每个家庭如果都能搞 好家风建 设,我们国家的民族之风也就会更好。我们还看到海峡之声网“永做雷锋传人的退伍兵”和“石塘顾氏热血型忠心”“国兴家则兴”的文章。第三室为拾石阶,布置了朋友圈中的文人字画,丰富自家文化内涵,第四室为纵目阁,主要是自已的字画展示厅和家庭档案展示厅。顾加明同志着重介绍祖辈诚实为人重在从善的家史,最后一室就是福寿堂,这个室既是装裱室,又是成果室,在装裱室的墙面上悬挂着一面党旗,党旗两侧又写了一副对联,“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幸福”。

  之后祁大庄村总支书记刘志兵同志还向我们和随后而来的河下古镇“万泰商贸有限公司”的员工介绍了顾加明同志平时发挥老党员余热,主动融入乡镇经济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热心为群众做好事的系列事例:每个年春节免费为村民写春联、送春联;多次白天夜晚免费开车送危急病人到医院,送上万元树苗支持村植树造林;重大节日自购食品慰问孤寡老人,积极协助村委会解决修桥筑路等出现的矛盾纠纷;乐于做矛盾纠纷调解员,先后参与调解多起基层矛盾纠纷。为病灾户在网上发动捐资解决经济困难。特别是顾加明同志“家文化建设”为乡镇文化建设开启到了典型示范作用,真正做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刘书记介绍后,我们一行也认为我们淮安分局的退休干警退休不褪色,继续发挥余热在群众中的引领作用,真是可喜可贺。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