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风采

永远跟党走 做美慈善人

----2021年半年慈善工作小结 暨江苏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项目 “党建慈善融合创新”项目中期报告

作者:江苏省共创济困基金会理事会 江苏省共创济困基金会党支部 来源: 时间:2021-07-18 11:08:56

  【本网讯】2021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之年。

  半年来,江苏省济困基金会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以“永远跟党走,做美慈善人”为目标追求,以“党建引领、好事做好、实事做实、善事做善”为保障措施,突出“党建、慈善、融合、创新”江苏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项目建设,遵循基金会的章程宗旨,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济困助学活动,共接受28批次、32.06万元,购买政府服务36.25万元,救助资助711人次,84.5万元,从而进一步增强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放大基金会的影响效应,以慈善公益人特有的方式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一、突出示范,组织实施好江苏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项目--党建慈善融合创新项目。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开展一切党建工作最终目标就是,推进促进提升党组织所在单位工作水平上档次、上品位,为实现党的总体目标贡献单位力量。因此,我们在党建慈善融合创新项目实施过程中牢牢把握这个原则,这个方向。

  党建慈善融合创新项目所确立的指导思想是,让更多点人受到革命理想教育,让更多的人参与慈善公益事业,让更多的人享受慈善公益的福祉。

  党建慈善融合创新项目所追求的目标是,永远跟党走,做美慈善人。

  党建慈善融合创新项目所建立的实施团队是,项目顾问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百斯特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强众,项目负责人为江苏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淮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会长、江苏省共创济困基金会党支部书记周学俊,项目党务专家为淮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科员、人大常委会专委会党支部书记、江苏省共创济困基金会党支部副书记侯锦春,项目财务专家为国家一级会计师、江苏省共创济困基金会财务总监张志亮,项目秘书专干为江苏省共创济困基金会副秘书长连标,项目财务专干为江苏省共创济困基金会现金会计薛姗。以及53名慈善公益志愿者。

  党建慈善融合创新项目实施的有利条件是,项目顾问王强众全国人大代表的政治影响力、百斯特集团经济保障力;项目负责人周学俊长期从政的号召力、协调力、诗词楹联协会的文化底蕴;项目党务专家侯锦春的党务工作实践经验;项目财务专家张志亮的财务工作规范模式;以及众多的慈善公益事业志愿者的热心。不利因素是基金会工作人员数量少,组织活动所达成的影响力不大。因此,为了保证项目实施效果,我们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放大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联合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淮安区施河镇成灌村、江苏坤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社会热心公益事业志愿者一起实施党建慈善融合创新项目。

  党建慈善融合创新项目共11个子项:

  第一个子项目是“党建+社会组织”--党建活动基地布置。我们按照既有党支部引领工作的共性,又有基金会工作个性原则,已经布置到位,室外,永远跟党走,最美慈善人,党建引领,好事做好,实事做实,善事做善大幅标语给人震撼,室内党旗党徽令人起敬,入党誓言、领袖教诲催人奋进;

  第二个子项目是党建+--党建品牌“基金会党建”。我们和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联系共建,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既要扶贫更要励志”,打造助学励志品牌,结合第四届希望奖学金颁发活动,已经参考《播种希望》;和施河镇成灌村联系共建,抓住成灌村整体拆迁重建的机遇,打造慈善公益助力乡村振兴品牌,从慰问老党员(20名5000元)、救助困难户(3人9000元)、建设新农村(参与筹划)、融入传统文化(全国征联,对联杂志启事刊载费3000元)入手,打造一个不一样的乡村振兴新社区;和江苏坤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和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联系共建,打造慈善公益事业企业担当品牌,捐赠80万元建设施河中心小学运动场工程正在推进; 自主创新的党建慈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坚持半年多,成果颇丰;

  第三个子项目是“党建讲堂”—“党员“+培训。我们邀请老领导、老党员、原淮安区外事工作办公室主任陈精国同志讲党史,陈老的《学史崇德 担当时代责任》,让人振奋,催人进取;邀请中国好人孙焕平进行初心教育专题党课,孙焕平的《不忘初心,坚守梦想35年》内容感人,为了中国食品安全的初心坚守更是使人敬佩,深受感动。邀请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微信工作群、录像授课;

  第四个子项目是“党建训练营”—“沉浸式“走读红色教育基地,我们发挥淮安红色资源丰富效应,组织党员、积极分子、爱心人士去苏嘴镇大胡庄82烈士纪念馆、车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新安旅行团纪念馆参观学习,并组织撰写心得体会;同时,还去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参观学习,

  第五个子项目是服务对象需求调研。我们一是精心设计了调查问卷内容,共18条,涵盖党建工作、基金会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组织了淮安市新安小学(60人)、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60人)、施河镇成灌村(60人)、江苏坤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10人)四场问卷调研活动,发放问卷190张,收回178张。三是组织问卷调查情况分析。从年龄分类看:18岁及以下60人,19岁至30岁33人,31岁至60岁45人,60岁以上40人。从职业分类看:自由职业者(农民)50人,学生49人,企业员工10人,退休人员40人,其他人员18人。四是进一步明确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

  第六个子项目是“党建+社会组织”--课题调研。聘请旅居北京杨冬宝先生撰写党建慈善如何融合专题调研文章,突出我们基金会创新的党建慈善工作联席会议、打造助学励志品牌、项目实施过程中成立临时项目党支部,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等方面进行调研,调研报告《党建融合创新----江苏省共创济困基金会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做好公益慈善工作的调查》已经一稿、二稿,正在进行第三稿的完善;

  第七个子项目是“党建+社会组织”--党建(建制型、功能性)规范化工作手册。我们与时俱进,创新融合,特别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七一勋章颁发仪式的讲话,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事迹,同时,融合基金会慈善工作准则守则,以永远跟党走为主线,按照纲领文献篇、法律法规篇、榜样模范篇、支部建设篇、慈善公益篇、岗位职责篇、创新特色篇进行编辑,共247页(其中彩页33页),规格16X23.5、70克黑白正反印刷,封面250克铜版纸加亚膜,共印200本(印刷品最低起步)。我们前后历时3个月,五易其稿,所追求的是把工作手册打造成基金会工作人员、爱心人士进行慈善公益工作时的方向指引手册学习榜样手册、党建工作手册、慈善工作手册、履行职责手册、创新实践手册;

  第八个子项目是“党建+”--主题党日活动。淮安市翔宇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李顺英、金红、单延霞、张梅平、赵守美来我们基金会,交流探讨“永远跟党走、做美慈善人”做法与体会,紧接着,我们组团登门学习,党建引领慈善的做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江苏大学文学院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学生走上社会之前融入慈善公益事业,并签订了合作协议;淮安区教育体育局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委书记局长房乃发、党委副书记张红、党委委员孙青等探讨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志的要求,把救助和励志完美的结合起来,并落实希望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奇乐娃奖学金实施办法;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主题党日活动,和临时党支部负责人姚启群、侯锦春、张家俊、陈精国等探讨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慈善公益活动如何融入更多更好中华传统文化,并签订了合作协议。施河镇成灌村主题党日活动,和党支部书记杨派一起讨论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主题党日活动,讨论如何更多社会担当;

  第九个子项目是组建党员抗疫自愿者团队。我们以江苏省共创济困基金会党员为核心,广泛吸收社会志愿者参加,共组建了有60多名志愿者参加,并订制了工作服,开展了多次志愿者服务(春节慰问等);

  第十个子项目是党建+组建党员抗疫志愿者团队。我们发挥共产党员在抗疫斗争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慈善公益活动正常开展提供保障。

  第十一个子项目是“党建+扶贫”—“党建送温暖,帮扶暖人心”节日送温暖活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前,我们组织志愿者10多人,为成灌村20名老党员送上米、油慰问品,价值5000余元。

  党建慈善融合创新项目,我们基本上按照要求全部落实到位,需要我们做的是如何能够在江苏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真正起到示范作用,我们要投入一定的精力,特别是我们自主创新的品牌特色方面,更需要进一步的打磨,进一步的提升。

  二、突出创新,精心组织春节慰问。

  2021年春节期间,我们和共创股份合作、和施河镇党委政府合作,精心组织春节期间困难群众慰问活动。共创股份投入5万元,基金会投入8万元,购买政府服务22万元,对全镇 个困难户、个五保户、个乡贤、施河敬老院、溪河敬老院 个孤寡老人进行了慰问,同时,以淮安区施河镇人民政府、江苏省共创济困基金会、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名义印制慰问袋、慰问信。慰问有三个创新点,一是首次购买政府服务,二是首次有传统文化融入,三是发挥党员在慰问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突出励志,组织希望奖学金、励志奖学金颁奖。

  江苏省共创济困基金会希望奖学金由葛慧兰女士创建。葛慧兰女士是一位了不起的知识女性,过去,在十分艰难的年代里,克服重重困难,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三个优秀人才,一个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百斯特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强众,一个是宝武集团宝钢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民,一个是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翔。现在,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热心慈善公益事业,设立希望奖学金,助力实现中国梦。希望奖学金面向淮安全体中小学学生,每年选择60个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进行奖励,今年是连续第四年,奖励60名希望奖学金获得者每人1000元。

  江苏省共创济困基金会励志奖学金由淮安多名爱心人士创办发起,面向淮安全体中小学学生,每年选择20个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进行奖励,今年也是连续第四年发放。今年的13名高中生、8名初中生、小学生的35000元励志奖学金,由爱心人士严慧云、林介翔、瞿顺林、孔令兵、马建云、董晓昀、智永军、孙涛、张玉叶、陈顺和、张文翠、高建琛、胡勇、周学俊提供。

  江苏省共创济困基金会设立希望、励志、奇乐娃三个奖学金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奖励奖学金获得者,在全区中小学学生中确立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信念,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好学生,做优秀学生,做特别优秀学生,努力成长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优秀人才、栋梁之才。

  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是半官方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工作目标就是“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礼赞新时代,服务核心区”。诗词楹联协会开展的所有活动都是围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水准这个根本宗旨,而希望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评选活动所要实现的目标和诗词楹联协会工作目标宗旨高度契合,所以,诗词楹联协会从去年就参与到希望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评选颁发活动中来了。

  淮安区教育体育局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竭尽全力去造就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中国梦所需要的合格人才、高端人才。淮安区教育体育局把握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要义,努力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在全区中小学学生中开展的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活动,就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所要实现的终极目标、最高目标,而第四届希望奖学金、第四届励志奖学金的评选活动,正是实现教育体育局工作目标的很好载体。淮安区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第四届希望奖学金、第四届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的推荐工作,房乃发局长亲自安排,张红书记强化落实推进,先由各个学校推荐初步人选,再由教育体育局审核确定,并积极组织每一个获得者先进事迹材料的撰写,把推荐评选希望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的过程,变为全区学生再学习再提高的过程。

  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聘请组织81名省、市、区、镇诗人联家们,结合区教育体育局提供的事迹材料,为每一个希望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精心创作了励志联。这一次活动,江苏大学文学院的大学生们也积极参与,周容亦院长亲自动员组织为81个奖学金获得者赠言,同时,山阳小学的小学生们也都深情寄语81个奖学金获得者。

  为了留住美好,激励奋进,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按照园丁点评、联家赠联、骄子赠言、学生寄语编辑成《播种希望》一书,淮安市山阳小学的师生们精心组织了《播种希望》吟诵会。

  淮安市原政协副主席荀德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祁素娟参加5月27日在山阳小学举行的颁奖典礼并致辞,淮安区教育体育局长房乃发、淮安区老干部局长周耀武等领导也参加了颁奖典礼。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社会公益部总监葛兰英女士也亲临颁奖典礼现场。

  四、突出服务,尽力救助重病患者。

  重病患者救助一直以来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半年来,共救助47人次,25.85万元。整个救助过程我们都突出服务,在救助对象提供医院病历、村镇证明、身份证复印件、社保卡复印件基础材料后,我们通过银行直接打卡入账。特别是共创股份提供的救助申请,我们几乎在名单到达的第一时间将救助金打入救助对象账户。同时,我们坚持常态化按旬救助2人、按每人救助3000元标准严格执行,并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示。

  五、突出提升,打造基金会品牌。

  我们是江苏省民政厅授牌AAA基金会,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税务局赋予我们税前抵扣资格。我们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资格,严格规范履行相关会计业务。这一次财政厅组织的电子发票联审,我们836张电子发票一次性联审通过。

  我们还服务好定向捐赠,完成18万增值资金到账,出刊20期微刊公众号。

  存在问题

  尽管基金会在社会治理中,只是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但是,我们还是感觉到目前社会上需要救助的人太多,而我们基金会能够救助的钱太少。救助的面、救助的金额与社会的期望值还有一段距离。

  下一步工作

  一是完善示范项目。尽管我们知道有很大的工作量,但我们决心通过努力,尽可能的使其能够成为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项目。

  二是筹备第四届江苏省共创济困基金会第四届奇乐娃奖学金项目,争取和第三届一样精彩。

  三是筹备基金会换届。这个是省民政厅规定的规定动作,必须要在十月份到位。

  四、服务好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定向捐赠淮安区施河中心小学运动场。(江苏省共创济困基金会理事会 江苏省共创济困基金会党支部)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