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风采

淮安市市场监管局市民关委赴清江浦区推进外卖配送行业关爱工作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10 22:49:34

  【本网讯】 10月9日,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陆卫东、市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田卫东、党支部书记周德会等一行6人,围绕新时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省市有关加强外卖配送行业党建,以及市关工委、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民关委《关于在全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建服务中心站点开展关爱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赴清江浦区推进党建“关建”融合、外卖“小哥”关心关爱等工作。

  今年8月16日,市关工委、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民关委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建服务中心站点开展关爱工作的通知》(淮市监2022第94号)文件,决定在全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建服务中心站点开展驻点关爱工作。内容:一是加强领导。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外卖配送群体党建工作,强化对进点工作的领导督查,提升外卖配送群体驻点工作党建、服务、关爱等工作整体水平。二是定期进驻。定期、定点、定组、定人在每个工作日驻点开展关爱工作。三是关爱内容。积极开展“四关爱”活动,夏送“清凉”,冬送“温暖”,节送“慰问”,困送“关爱”等,把党和政府的关爱直接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四是构建合力。积极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驻共建,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等,为外卖配送群体免费提供临时休息、饮用热水、应急用品和药品等。

  清江浦区新就业群体已超3万人,外卖骑手达6800余人,党员203人,新建党组织16家。推进会上,市清江浦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民营经济关工委名誉主任陈金奇作《创新探索新业态,关爱骑手谱新篇》专题汇报。区民关委积极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带关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动外卖配送行业关工委阵地建设,创新发展关心下一代事业。

  一是推进行业党建工作,打造惠骑关爱品牌。切实加强外卖配送行业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引导和促进外卖配送行业健康发展,今年5月20日在全市率先组建了外卖骑手行业党委,淮安天时、美佳、麦田、沙漏4家配送商成立了外卖骑手党支部。对全区52个骑手驿站采取巡查制,保证提供“免费饮水、手机充电、临时休息、停车专区”等服务功能。在区民关委指导下,成立清江浦区外卖配送行业关工委,推动行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细做实。

  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关爱工作。以“党建带关建”,外卖配送行业关工委成立以来,积极为“骑士”保驾护航。向各外卖配送站点赠送了“暖心急救箱”;联合区总工会对美团麦田、美团美佳加州、美团金鹰和闪送4个站点进行走访慰问,送去240余份慰问物资,包含香皂、洗衣液、毛巾、洗发水、防蚊花露水、饮用水等实用消暑物品;在美团美佳加州城站点开展“‘骑’心向党、E骑先锋”主题党日活动,扩大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区民关工委主任唐海涛对党员骑手开展党性教育,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和电动车安全知识。

  三是创新举措共谋服务,保障骑手提升素质。区委组织部、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大力支持外卖配送行业关工委工作,出台多项惠“骑”政策,助力骑手全方位提升素质和健康发展,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7月26日,《新华日报》刊发《淮安市清江浦区:惠“骑”十条助力外卖骑手“四进四变”》文章 。详细介绍该区为外卖骑手定制“党在‘新’中”特色“云课程”,在微信小程序开设“5分钟小课堂”,教育引导外卖骑手党员传承红色基因、争当行业先锋;联合高等院校打造新就业群体,定制公共管理、电子商务等本(专)科,以及为毕业生提供2000元学历奖励、1000元励志奖学金等;在17所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免费开设面点师、保育师、茶艺师、养老护理员等12类培训课程;开展“凝‘新’聚力,‘职’等你来”新就业群体专场招聘活动3场,登记求职信息510余份,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40余人,其中党员8人,帮助外卖骑手解决就业难题。

  市清江浦区关工委主任朱涛出席推进关爱工作系列活动。他对区民关委加强外卖配送行业党建、积极送关爱、重点打造品牌等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朱涛表示,区关工委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市、区市场监管局、民关委工作,把全区140个外卖配送行业党建服务中心站点关爱工作,全面纳入区关工委工作,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部署和统一行动,切实保障此项工作经常化、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推进工作汇报会前,田卫东带领大家一起认真、全面、深入学习市关工委、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民营经济关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建服务中心站点开展关爱工作的通知》文件,并进行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市关工委、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民关委,在第二个百年奋进征程上,积极主动将关心关爱工作延伸到外卖配送行业,是功在当代利慧千秋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将强有力谱写全市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的华章。

  陆卫东最后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采取有效措施,

  大力推进全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建服务中心站点关爱工作进程,清江浦区、盱眙县等县区已走在全市前列,并取得实实在在成绩和效果,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民营经济关工委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副主任严东伟、刘新、朱玉石,市清江浦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唐海涛、秘书长陈军等参加推进关爱工作系列活动。(文/淮安市民营经济关工委 朱玉石 图/淮安市清江浦区民营经济关工委 陈 军)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