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风采

学报告  谈体会  话关工  明方向

淮安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学习研讨二十大报告精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1-24 09:12:01

  【本网讯】 11月23日上午,淮安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召开“学习研讨二十大报告精神”会议。田卫东主任主持学习研讨会,并带领大家认真、深入、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系列文件精神,结合全市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学报告、谈体会、话关工、明方向。全体与会同志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伟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二十大精神指导全市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砥砺前行。

  淮安市民经经济关工委学习研讨二十大报告精神

  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陆卫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并指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一表述体现了党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是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总思路、总方针和总目标,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淮安精彩篇章。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经济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截止到2022年三季度末,我市个体工商户已达66.9万户,私营企业已达12.5万户,二者相加占全市市场主体总数96.5%。以共创草坪、康乃馨织造、深蓝数字等一大批知名领军企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促进淮安经济增长、吸纳社会劳动力就业、提供税收保障、推动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社会影响力以及缩小贫富差距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看到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民营经济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包括数量不够多、个体工商户普遍规模较小、具有全球、全国、全省影响力的民营企业有待于进一步培育、发展等等。为此,我们必须切实做到:一是多动脑筋求发展。二是大力扶持谋壮大。三是加倍努力优环境。在当前和今后,要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淮安民营企业家精神,推动淮安民营经济数量上提升、质量上提高、实力上壮大,让更多的新时代民营企业家脱颖而出、茁壮成长。要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思想引导,充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民营经济党建工作,持续激发民营经济人士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民营经济淮安精彩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淮安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 田卫东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要始终把践行人民之上放在心中,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我市民营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为民营企业的青年职工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服务和舞台。要把推进共同富裕作为根本,要紧盯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紧盯就业优先,富民帮扶不动摇,探索实现青年职工的技能提升,岗位适配,创业引领,鼓励民企青年职工增强本领和素质,创业提升,稳定就业增收渠道。要把维护好社会稳定作为底线。

  淮安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党支部书记 周德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总结的成就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擘画的蓝图具体明确、鼓舞人心,我们一定要深刻领悟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坚决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进一步推进全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方面,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发出的“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的号召,在推动企业创新创造、关爱青工成长、组织结对帮扶上,发挥好民关委促进企业凝心聚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作用,始终以服务民营经济为工作方向,紧扣“党建带关建”,不断拓展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的覆盖面,着力把全市民营经济关工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淮安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副主任 刘 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过近阶段的专题学习,我对二十大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党员,要认真学习原著,加深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用二十大精神指导全市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前发展;要深入了解民营企业青年职工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淮安市民营经济关工委秘书长 严东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新作为、新担当和新贡献。

  淮安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副主任 朱玉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我们民营经济关工委就是要做青年的知心人、引路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为他们排忧解难,让民营企业每个青年职工在党的阳光下健康成长,积极为民营企业增强发展后劲,为全市经济健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培养新生力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图文:淮安市民营经济关工委 朱玉石)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