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淮安区召开2022年诗教联教工作推进会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14 13:30:43

  【本网讯】 6月11日上午,淮安区在石塘镇召开诗教联教工作推进会,出席会议人员有区诗词楹联协会正副会长、秘书长,区教育体育局诗教联教工作具体负责人,各镇(街道)诗词楹联协会负责人和相关诗社、曲社社长。市诗词协会副秘书长、办公室钱万平主任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观摩了周恩来红军小学石塘校区诗教氛围、镇诗词楹联协会阵地建设、顾家大院家风家教家藏文化和党建引领乡村建设示范村、素有淮上江南美誉的张兴村。所到之处,可以说处处都有闪光的亮点。

  周恩来红军小学石塘校区给人第一印象:诗墙、诗梁、诗联吟诵台,让每位师生拥抱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沉浸在诗联海洋之中;镇诗词楹联协会,一跨进大门便给人以有阵地、有班子、有队伍、有经费、有成果的直观感觉;

  顾家大院虽然仅有一百来平米,从里到外墙壁上的诗书画抢目夺眼,一张泛黄的清朝同治年间的分家书呈现出厚重的家藏底蕴,一本《扬善兴家记》记录着三代人良好家风传承,二十余盒系统资料开区家庭档案之先河;

  看了张兴村更是让每一位与会者赞叹不已,尤为引人注目的百米长廊,镶嵌着29个诗词灯箱,以传统诗联文化宣传张兴,助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苏嘴镇诗协王连章会长当场有感而发:石塘张兴,不仅有得看,而且有得写,淮上江南,名不虚传。

  会议听取了石塘镇诗教联教工作介绍。镇诗协范兆车会长在介绍中谈及主要做法时说:一是领导重视,健全组织机构。镇党委书记王海浪亲自担任诗教联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目前全镇已有协会会员28人,诗联爱好者60多人,其中中华诗词学会会员4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2人。二是主动作为,强化阵地建设。三是发挥作用,积极开展活动。集中表现为举行会员作品研讨会;开展“迎新春 送祝福”义务写春联活动;利用商会台历展示诗词文艺作品。举办“学恩来 守初心 ”主题征文活动;承办《光辉的历程》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活动;组织会员进行采风;打造石塘镇诗词楹联文化长廊;举办诗联创作讲座活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书写抗疫诗联。会员顾加明创作的朗诵诗《雷锋精神永放光芒》,在淮安经济广播电台举办的《以“读”攻读▪歌颂雷锋空中诗歌朗诵会》上展播,并受到好评。四是拓展诗联平台,在社区打造好人文化广场诗联文化景点,充分发挥诗联文化启迪人、教化人、催人奋进的作用。

  会上,区诗词楹联协会周学俊会长用了“准备时间长,档次品位高”两句话对石塘现场给予高度评价。周会长还从现场中得到启示,他说,做好诗教联教工作,需要我们创造机会,在于我们努力争取。

  周会长在布置六月份工作时,首先对镇(街道)诗协提出“建设一个微信平台,办好一本纸质刊物,与学校结合起来搞活动,一定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区提供一个现场”五点要求。关于学校工作,周会长说:要注重量的积累、质的提升;要抓好百千万工程;要巩固《童心里的诗篇》《播种希望》《奋进奇乐娃》的成果;要充分发挥人员落实、经费落实、考核分值落实的最大效应。

  周会长还对庆祝《淮安诗苑微刊》出刊200期、第二届儒商沙龙筹备、上好专题党课、发展国家级两会会员等当前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

  会议结束前,钱万平主任谈了参会感想,他说,淮安区的诗教联教工作常看常新,有变化,有举措,有开拓。石塘张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使命明确,文化厚重,是个激发诗情的地方,市诗协将多组织人来采风,愿张兴展翅高飞!(文/图 邵乃富 王世红)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