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诗词沁香,再溢山阳

——淮安市山阳小学成功举办第二届“校园诗词大会”(教师专场)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15 21:28:37

  【本网讯】赏中华诗词,品书香韵味。6月15日下午,淮安市山阳小学第二届“校园诗词大会(教师专场)”再次拉开序幕 。全校教师再次与诗词相会,从中领略中华文化之美。

  本届诗词大会的与会嘉宾有淮安市诗词楹联协会副会长、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会长周学俊及诗协部分骨干人员,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全体五年级的学生为老师们加油助威。

  首先,王鹏飞校长为这次活动进行致辞。他朗诵了学校首届诗词大会上荀德麟先生亲题的一首即兴诗——“桃李山阳满目华,春风细雨向天涯。欣闻一串飞花令,信有诗神落我家。”然后他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并预祝本次诗词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比赛分六轮进行,依次是:古诗词名句对接、看字猜诗、线索答题、看图说诗、飞花令和现场创作。参赛选手来自学校一至六年级组的六支代表队,每支代表队有五名选手。

          比赛一开始,选手们便迅速进入答题状态。比赛异常激烈,选手们思维敏捷,表现精彩,赢得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线索答题”采取抢答的方式,由主持人逐条提供线索,选手们随时抢答。此环节不仅凸显选手们古典文学的深厚底蕴,也能彰显他们敏锐的洞察力。孙悦老师在题词还未完全出现时,就已完美抢答出“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姚静老师在回环诗难题被她一举破解时,台下瞬间掌声雷动。

  古代文人墨客以诗会友,常以“飞花令”助兴取乐。“飞花令”要求各组选手在一分钟内,说出有“山”“鸟”“花”等字的诗句。这对于参赛选手的诗词储备量和随机应变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各代表队选手之间针锋对决,精彩纷呈。

  “现场创作”环节将本次大赛推向了高潮。区诗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卢顺贞现场出题,要求各代表队五分钟内集体创作一首描写淮安风光的七言绝句,诗中必须嵌入“萧湖”和“运河”两大景点。题目一出,各组选手凝心聚力,热烈探讨。然后,评委们对各组创作的诗作进行了合议打分,最终六年级组写出了“《楚城风光》——千年古镇焕新颜,碧玉萧湖有洞天。一道运河贯南北,人才辈出美名传”的好诗并获得最高分,卢老师还对这首诗从平仄、押韵、遣词风格、谋篇布局等方面做了精彩点评。

  经过激烈地角逐,比赛结果最终出炉,学校一、二、三年级代表队获得了二等奖,四五年级代表队获得了一等奖,六年级代表队摘得桂冠。随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比赛结束后,区诗词楹联协会会长周学俊在讲话中对山阳小学这一届诗词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认为这一届比上一届要更成功,更精彩。他表示:向中华古典文化致敬,向山阳小学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致敬。最后,他为山阳小学以及学校的全体师生们加油!

  这是一次诗词之旅,这是一场文化盛宴。本届活动虽已落下帷幕,但它的余韵却在大家耳边不断回响,有如山泉,驻足心中,缓缓流淌。“诗意人生,情飞志满韵幽美;山阳骄子,才俊学博气自华。”,山阳小学的全体师生必将在诗词的引领下,一起走向未来!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