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劳模工匠进校园︳让雷锋的“声音”在校园传唱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9-30 19:29:24

  【本网讯】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在学生中弘扬雷锋精神,汲取榜样力量,引领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9月29日下午,兴化市劳动模范、市总工会宣网部部长胡亚彬前往兴化市楚水小学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为学生朋友们进行了一场题为《向雷锋同志学习 树立新社会新风》的生动演讲。

  翻开《雷锋日记》,开篇之作就是被称为“雷锋七问”的小短文,在短暂的生命中,他像“一滴水、一线阳光、一颗粮食、一颗最小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在乐于奉献中,给人向上向善的力量。“‘雷锋七问’是雷锋叩问初心之作,蕴含着他朴素的人生观、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助人为乐、无私奉献,这种宝贵的精神品质,在任何时代都是需要的,永远都不会过时。”楚水小学副校长王媛媛说。

  在宣讲中胡亚彬部长用三个道理、三种精神、三个活动来勉励学生朋友们牢记雷锋精神,并将其作为为人处世、励志修身的标尺,自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班级中,在校园里,在家庭中,在社会上努力发光发热,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像雷锋一样,成为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传承雷锋精神,请明白三个道理:一是明白我们在为别人服务的时候,也有许许多多的人在为我们服务的道理,二是明白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谁都无法离开别人而独立生存的道理,三是明白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的道理,让每位少年儿童最终懂得雷锋的人生哲理。

  传承雷锋精神,请注重培养三种精神:一是培养“钉子”精神。珍惜时间,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面对困难,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二是培养艰苦朴素精神。爱劳动,勤俭节约,从小事做起,不铺张浪费,爱护公共财物。三是培养助人为乐精神。团结友爱,善于合作,热心帮助他人。

  传承雷锋精神,请做好三个有益活动:一是每天产生一个对别人有益的思想,二是每天说一句对别人有益的话语,三是每天做一件对别人有益的事情。

  活动最后,全体师生齐声朗读“雷锋七问”。

  “雷锋七问”,字字句句读来,仍然滚烫发热,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

  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

  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宫欣宇 图/文)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