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诵经典,品诗香 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

淮安区诗联教育现场会暨山阳小学第二届学生诗联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13 10:40:48

  【本网讯】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学校诗词楹联文化建设,营造全区学诗联、用诗联、赏诗联的良好氛围,形成诗联育德、诗联启智、诗联塑美、诗词怡情的良好局面,10月12日,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淮安区诗联教育现场会在山阳小学顺利召开。淮安市诗词楹联协会会长荀德麟,淮安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局长、党委书记蒋雪峰,淮安市诗词协会副会长、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会长周学俊,淮安区教体局党委委员、教体系统工会主席孙青,淮安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周恩来红军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管晓蓉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领导一行首先参观了山阳小学的向美文化、书香校园、诗联教育和师生诗联书画作品的相关展板。他们对山阳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和诗联工作开展予以高度认可。


 诗联大会现场,山阳小学王鹏飞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汇报了山阳小学诗联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鼓励现场的选手们在接下来的现场诗词大赛中能有精彩的展示,并真诚祝愿全区诗教工作能百花齐放,春晖四方。

 

  本次大会是山阳小学第二届诗联大会学生专场。参加这次活动的选手是经过学校初选后脱颖而出的同学,他们共分为神锋队、诗韵队、超越队、快乐队、必胜队和飞翔队六个团队,每队由五名同学组成。活动分五轮进行,分别是连字成诗,对诗成句,抢答题,风险题和飞花令。前三轮比赛在有条不紊中进行,在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之后,六组同学齐头并进,均取得了骄人的好成绩;第四轮风险题比赛在现场掀起了高潮,特别是诗韵队的吴辰阳同学三次大胆挑战30分的题目,并且都答对了,进而将比分拉开了差距,现场气氛异常热烈。最后一轮飞花令环节考查了学生的诗词储备量以及临场发挥能力,活动分三组进行对决,分别围绕“山”“江”“雨”说出带有这几个字的诗句,神锋队表现尤为突出。

  五轮比赛精彩纷呈,山阳小学的学子们向现场所有的来宾们展示了深厚的诗词底蕴和丰富的诗词积累,博得了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最终神锋队、必胜队和飞翔队获得了二等奖,超越队和快乐队获得了一等奖,诗韵队获得特等奖。荀德麟会长、周学俊会长和蒋雪峰局长为获得特等奖的团队颁奖。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领导们还对台下的学生方阵进行了现场抽背,同学们熟练地背出《忆江南》《乞巧》《过故人庄》《凉州词》和《春日》几首诗,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周学俊会长对本次活动作出了肯定,特别对学生在现场抽背古诗环节中的优秀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向大家解读了“淮安市诗联百千万”工程的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两个途径: 一是加强诗词背诵,二是理解诗词内涵,四个抓手:一是开展“童心里的诗篇”征文活动,二是举行播种希望奖学金颁奖典礼,三是举行“奋进奇乐娃”颁奖典礼,四是出版“百千万”系列丛书。

  蒋雪峰局长在讲话中,夸赞台上台下的山阳学子们在本次诗词大赛中的表现都很棒,阐述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总结了近年来区教体局在诗联教育工作方面的举措以及取得的喜人成绩。并就进一步做好全区教体系统诗联教育工作强调三点:一要完善组织架构,在夯实基础上发力;二要突出课程融合,在搭建载体上发力;三要注重目标导向,在考核激励上发力。最后蒋局长希望全区各校诗联教育负责人,能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深入推进校园诗教工作,形成淮安区校园诗词创作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

  荀德麟会长在讲话中对山阳小学诗联教育工作的开展给予高度的评价,并指出诗歌不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文明的载体,诗歌创作意义深远。他对淮安区教体局坚持重视诗联教育表示肯定,对教体局扎实推动诗联教育工作采取的举措给予高度的评价,并希望教体局今后的诗联教育工作能再上新台阶。

  本次淮安区诗联教育现场会暨山阳小学第二届学生诗联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近几年,学校积极响应区教体局的号召,一直重视诗联教育工作,坚持以诗联大会形式激发广大师生诵读、赏析、创作诗联的热情。并通过多渠道、多平台深入推进诗联教育工作,将诗教工作真正落地生根,形成办学特色,让古诗词浸润师生心灵。(文、图:徐海霞、葛殿华、徐泽飙、王世红)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