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淮安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研学旅行专题研讨会在淮安区举行

来源:淮安区教体局教研室 作者:王立均 时间:2022-11-03 21:57:41

  【本网讯】 日前,淮安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研学旅行专题研讨暨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与“三航工程”培训及省课程基地项目阶段成果推介会在我区举行。全市各县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市直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备课(教研)组长,淮安市综合实践活动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及“三航工程”人员等近150人参加了活动。会议由淮安市教学研究室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教授级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于文高主持。

  在上午的活动中,大家走进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和江苏百斯特研学实践基地,通过听讲、观察、体验、追问、操作、互动等方式,开展航空航天、消防安全、淮扬美食、法制教育、西游文化、传统作坊、种植养殖等浸入式实境学习。

  下午的交流研讨会在江苏省百斯特热带植物园举行。淮安市实验小学、淮阴师范第一附属小学、淮安市人民小学、淮安曙光双语学校和淮安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江苏百斯特研学实践基地、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等八个单位进行经验交流分享。

  淮安区教体局教研室副主任王国云结合区教体局2020年立项的江苏省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作《区域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化建设与实施》的专题讲座。他对综合实践活动▪研学旅行的概念界定、政策依据、场馆建设、课程开发、师资培训、科研支撑等方面进行系统梳理和指导,并分享了淮安区课程开发与实施的一些经典案例。

  会上,淮安区教体局党委委员、教体系统工会主席、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孙青强调说,综合实践基地是专门为学生提供实践体验学习的主要场所,应遵循“课程为王”理念,要为每所学校每次开展活动专门设计“课程菜单”,要切实提升实践基地服务学校、服务学生的水平,做到“课程设计专门定制,贴心服务无微不至”。

  淮安市教学研究室主任赵卫国对本次“研学旅行”专题研讨活动和我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与实施工作表示高度肯定。他希望每位参训老师认真审视自己的教育初心:我们应该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他要求各县区、各学校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克服课程建设、师资缺乏、保障不足等困难,让综合实践课程落地生根。

  本次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市“融学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加快落实“学科育人”“跨学科学习”“综合性学习”等新课程思想,促进全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与实施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