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百千万培根铸魂——2022淮安诗联百千万系列丛书序

来源: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 作者:周学俊 时间:2022-11-03 22:41:37

  【本网讯】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

  2018年,我们提出“淮安诗联百千万工程”时,还是个简单的构想:培养10000名诗联爱好者、推出1000名诗联新人、造就100名国家级诗联会员。2019年,为了把诗联百千万工程落到实处,我们开始编辑百千万系列丛书。2020年,为了迎接省楹联研究会六代会的召开,我们编辑出刊了百千万系列丛书。2021年,我们特别强调腹有诗书气自华,在诗联积累、品行养成的基础上编辑出刊百千万系列丛书。

  经过几年的探索、提升,我们进一步丰富了淮安诗联百千万工程的内涵,即一个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两条途径:诗联积累(诗联辅导员),品行养成(分管校长);五个抓手:童心里诗篇,播种希望,(上半年)奋进奇乐娃,百千万系列丛书,(下半年)以及诗联大会。并通过召开诗教联教现场会、举办诗联教育培训班、打造品牌项目、下发考核文件等一系列措施,全方位推进诗联百千万工程,收到了非常理想的效果。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协会联合转发我们的汇报材料----《化人铸魂助力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淮安诗联百千万工程纪实》,在全国范围内介绍推广我们的做法。中国楹联学会还将在淮安召开现场会,宣传推介我们淮安楹联组织建设、百千万工程、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做法。

  2022年的诗联百千万系列丛书,我们围绕“欢庆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的主题征稿组稿,继续按照百千万的思路分集出刊:《晨曦----万名诗联爱好者浅尝集》,收集10000名以上学生诗联尝试作业,并从中挑选出1000名优秀诗联爱好者,发给优秀诗联爱好者证书;《朝阳—千名诗联新人习作集》,收集1000名诗联新人习作,并从中挑选出100名优秀习作,发给优秀诗联新人证书;《旭日—百名国家级诗联会员作品选》收集国家级诗联会员及部分优秀诗人联家作品,并从中挑选出10人,授予优秀会员奖。同时收集蒋雪峰局长在教育体育局党委专题研究诗教联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山阳小学第二届诗联大会(学生组)暨全区诗教联教现场会上的讲话、在第五届“播种希望”颁奖典礼上的讲话、在第五届“奋进奇乐娃”颁奖典礼上的讲话、孙青主席在全区各个学校分管校长、诗联辅导员诗联教育培训班上的讲话、以及周乃军校长诗联创作入门培训讲稿等。并在突出位置刊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振兴方面的重要论述。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诗教联教工作的意见、颜复书记会见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时的讲话、区教育体育局诗教联教工作考核意见、区诗词楹联协会关于诗联双创工作动态考核办法等。还通过表格展示2022年淮安诗联百千万工程基本情况。从中可以窥见我们实施百千万工程的轨迹和力度。

  2023年淮安诗联百千万工程,我们将围绕区委书记颜复同志的要求,以“爱党爱国爱淮安”为主题,组织开展“万人万联(诗)颂淮安”活动,城市与农村联动、机关与学校联动、区内与区区外联动,在2022年的基础上,增辟诗联辅导员作品专栏,与百名国家级会员作品合编成册。

  十分感谢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教授对淮安诗联教育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厚爱,为淮安诗联百千万工程系列丛书题写书名:晨曦,朝阳,旭日。

  愿我们的诗联百千万工程,成就我们淮安学子的诗意人生、精彩人生、幸福人生、快乐人生!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