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我省丹阳市组团来淮现场考察淮安区诗联文化建设工作

来源: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 作者:杨冬宝 王世红 时间:2022-11-21 02:13:53

  【本网讯】 近日,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迎来今年继扬州市诗词协会后第二批前来观摩考察的丹阳市诗联文化工作考察团。考察团由丹阳市政协主席薛军民率领,成员有副主席陈建红、政协教卫文史委主任陆中华、副主任田辉康、楹联学会会长赵永东、教体局党委委员严国忠、实验学校校长诸华平、实验小学副校长郑朝霞。淮安区政协四级调研员戴红星、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会长周学俊,淮安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孙青,教体局党委委员、周恩来红军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管晓蓉、淮安楚韵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建琛等全程陪同考察并作相关介绍。

  11月15日下午和11月16日上午,考察团用了两个半天的时间分两段考察了淮安一系列诗联文化景点。

  考察团一行首先考察了城东南历史悠久、有“淮安诗联文化发祥地”之称的龙光阁景点,淮安楚韵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建琛陪同观看并介绍了龙光阁诗联文化底蕴。令考察团一行无不赞叹。

  在已有六百多年历史的淮安府衙,代表们聆听讲解员介绍,在了解淮安府署深厚历史底蕴的同时,细品每一处具有丰富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意义和美学价值的楹联,对淮安历史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同时对淮安将诗联文化植入旅游、在旅游中突出诗联文化的实践大加赞赏。

  在区诗联三中心,区诗词楹联协会副会长姚启群向考察团介绍:这里既是《淮安诗苑》《淮安诗苑微刊》《淮安诗联快讯》“两刊一讯”编辑中心、又是淮安区诗联文化活动中心、还是区诗联档案管理中心,简称“三中心”。自2016年区诗协换届以来,经过周学俊会长近6年的精心策划、倾力打造,已逐步成为淮安区诗联文化的活力源。在这里,编辑出刊《淮安诗苑》78期、《淮安诗联快讯》50期、《淮安诗苑微刊》214期;编辑出刊淮安诗联精品工程代表作《播种希望》《奋进奇乐娃》励志联,编辑出刊《丰碑颂》《百年颂歌》诗联集,编辑出刊淮安诗联百千万工程系列丛书。还举行区诗协两次换届,召开56次工作会议,举办21次诗联培训与吟诵;展示过全区16个镇(街道)与相关诗社、曲社每年的工作业绩,展示过淮安区本土诗人近年出刊的诗词曲联和淮安方言文化方面的一系列原创作品和书稿。这里还收藏着区诗协创刊以来出版的所有期刊,收藏着近6年来诗联工作相关文件与“创先”资料,收藏着诗词曲联书籍杂志千余册,尤其是收藏有连对联杂志社都没有的历年全部《对联》杂志,堪称它山之宝、镇室之藏。这里,还接受过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省诗词协会、省楹联研究会的多次莅临指导,接待过省楹联六代会代表和南通、扬州等市的组团考察。

  在区诗词楹联协会办公室考察时,区诗词楹联协会会长周学俊隆重介绍了这里由市诗词协会会长荀德麟撰联、由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书写的对联等诗联文化及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办会宗旨。会长办公室张贴的淮安区委书记颜复会见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时的讲话、周文彰会长和中国楹联学会会长李培隽的题字、区教育体育局《诗教联教工作考核意见》、区诗词楹联协会《关于诗联双创工作动态考核办法》等,无不引起客人的兴趣。对于淮安区诗词楹联协会得到区政府支持、省诗协关心、中华诗词学会重视,考察团一行赞叹不已。周学俊还介绍了2023年淮安诗联工作思路,将继续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围绕区委书记颜复同志的要求,以“爱党爱国爱淮安”为主题,组织开展“万人万联(诗)颂淮安”活动,城市与农村联动、机关与学校联动、区内与区外联动,进一步推动诗联文化走向深入。

  考察团还考察了刚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示范街道”的淮城街道,淮城街道诗词楹联协会会长牛延华为代表们分别介绍了淮城诗词楹联协会下面8个分社和新成立的书画组、朗诵组的架构,展示了协会举办的各项活动报道和图片。代表们阅览了档案资料和诗词曲联人的作品,给予较高评价。

  客人们还深入恩来社区考察了基层社区的诗联文化工作。据恩来社区诗联分会会长周霞介绍:社区诗词曲联人最大年龄83岁,诗联爱好者中有大学生和研究生,还有普通居民。代表们认真细看每一首诗词作品,被作者表达的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周恩来总理爱社区的真切情怀所感染,惊叹社区诗词文化的感人成就。

  在“江苏省楹联文化小区”下关村,考察团一行观看了下关村诗联书画人创作的反映下关历史文化和时代风貌的诗书画和楹联作品,参观了下关村史馆,感受厚重的下关文化,无不叹为观止。

  河下,既是一座千年古镇,又被称为淮安诗联文化民间传承中心。河下古镇诗词大院门口,整齐排列着诗词展板,展示河下诗词曲联人的原创作品,喇叭里循环播放的诗词曲联作品朗诵,吸引了考察团每一个人。河下诗词楹联协会会长邱以钧陪同考察团一行观摩诗词大院诗词文化,还带领大家观看沿街悬挂的灯笼上写着向全国征集而来的“小大姐,上河下,坐北朝南吃东西”半幅奇联的对句。古镇浓厚的诗联文化氛围,使代表们兴致勃发,啧啧赞赏。

  淮安区的诗联文化近年以来不仅走进校园,并且已在全区中小学校园生根开花结果。在周恩来红军小学。客人们充分领略了诗城淮安诗联文化的校园风采。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孙青和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周恩来红军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管晓蓉陪同客人在恩来园的周恩来汉白玉雕像前,听小讲解员介绍周总理鞠躬尽瘁、高风亮节的一生以及“怀恩亭”名字的由来;在长征园,听小讲解员介绍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历史;在文学园,听小讲解员介绍学校“书香校园”创建过程中孩子们幸福、快乐的读书生活点滴;在书画中心,了解学校落实“双减”后素质教育的成果;在国防园,感受融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互动性于一体的国防教育;在种植园,感受学校在开展新劳动教育中培养孩子们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爱劳动良好品质的思考与实践;在红军娃剧场,观看《学生习惯养成教育》视频和孩子们《“颂总理”三字经》诵读表演,领略学校常规教育和用周恩来崇高品德办学育人的实践。

  这次考察使丹阳的客人们对淮安区诗联文化建设有了切实的感知和更深入的了解,也推动了淮安区诗联文化建设的进一步深入和跨越。(图:王世红)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