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课标引领新课堂  教研解读助远航

——淮安市勺湖小学数学教研组举行“新课标”学习研讨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13 10:48:35

  【本网讯】 为深入开展新课标理论学习与课例实践相结合的课堂教学研究,切实把新课标理念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提升学校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3月9日,淮安市勺湖小学数学教研组开展了“新课标”学习研讨活动,全体数学教师及教务处相关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共分三个环节。全体教师首先观摩了乔莉老师执教的录像课《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稍复杂的数量关系》。课上,乔老师通过预设“用字母表示运算定律、用字母表示计算公式”这两个探究任务,让学生很轻松的明确了本节课的学习目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中,乔老师给予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耐心地让学生表述自己的想法,并进行适时的追问和鼓励,增强了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圆满的达成了教学目标。

  随后,教务处左耀主任带领大家学习《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课程标准修订的总体方向与原则、数学核心素养理念、小学数学课程新的变化趋势以及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方面做了解读,详细讲解了“数与代数”板块第二学段的内容。

  最后,组内教师针对乔莉老师的录像课《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稍复杂的数量关系》,结合平时课上的困惑和知识疑问,畅谈自己对新课标“数与代数”板块中数量关系部分的认识和理解。大家各抒己见,大胆反思剖析自己的不足,相互碰撞思想,交融智慧,收益颇丰。

  此次“新课标”教学研讨活动,提高了教师解读教材、把握教学目标的技能,进一步加深了教师对新课标的认识与理解,提升了教师的理论水平,增强了教师的业务能力。(李锦明)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