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求真效”入课堂 “推门课”促成长

——淮安市勺湖中心小学进行推门听课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20 20:54:10

  【本网讯】 课堂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阵地,为切实加强我校课堂教学管理,全面把握教师的课堂常态,规范教学常规,打造真实、朴实、扎实、高效的常态课堂,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自2月14日开始,淮安市勺湖小学全体行政班子在董广军校长的带领下,深入课堂开始了“推门听课”活动,引领全体教师的课堂、关注学生课堂常规、融学课堂“5G”的落实和学生作业设计问题。本学期推门听课活动按照不通知、不定时、不定人的三“不”原则,以“原汁原味”的常态课呈现,科目涵盖课程设置的所有学科。

 

  骆东芹老师教学的《树和喜鹊》一课,充分体现新课标指出“语文教学的终极目标:致力于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骆老师让孩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在小组里合作口述故事,把课文中的语言内化为学生自己的语言,扎扎实实地进行语言文字实践活动,课堂生动有趣。

  王晓红老师执教的《图形的放大与缩小》一课,教学思路清晰,王老师课前做了较充分的准备,精心设计了教学过程,从“学生长高了”这样的谈话导入,到引导学生理解图形的放大和缩小,最后动手将一个图形按一定的比例放大和缩小,一环接一环,环环紧扣,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扎实到位。

  徐晓红、王瑞老师和刘权主任都做到了以课堂为平台,训练为主线,充分挖掘文本中的训练点,促进学生听、说、读、写等语文能力的整体推进和协调发展。

  左耀主任和高燕老师的课堂教学均能注重学法指导,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问题设计富有启发性,作业设计体现了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让孩子们感受解决实际问题的快乐,激发学生热爱数学、喜欢学习数学的兴趣。

  两位青年教师王雨晗和陆青的音乐课教师积极创设情景,启发学生运用不同的参与表现形式来体验音乐情感,教学过程中以学生兴趣爱好为动力,鼓励全体学生进行音乐表演,通过有趣的音乐活动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快乐中感知音乐。

  青年老师陈硕勋特别注重学生课堂常规训练,以体育明星为切入点,激发学生对于体育的兴趣,为后续教学做好铺垫,教学语言儿童化,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参与练习,练习次数和密度较高。听课领导王立志主任对陈老师体育课上的亮点与不足进行现场评价。

  施惠青老师的美术课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活动和组织形式,来指导学生积极参与活动,教师能很好地把握教材的要求,始终以引导学生善于观察的习惯,感受利用生活中的废旧材料来制作所带来的形式美感,学习制作方法,培养能力为目标,做到教学目标明确。

  还有一幅幅唯美,精彩的课堂……

  你因学校而成长,学校因你更辉煌。不忘教育初心,砥砺快乐前行,勺湖小学将继续把推门听课作为常规教学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积极打造高效“融学课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相信在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共铸勺小教育新华章。(张国君)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