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淮安市勺湖小学召开校园文化建设研讨会

来源:淮安市勺湖小学 作者:李锦明 成林 时间:2023-03-24 20:42:47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文化润校”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深度思考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传承、创新和发展“童怀松”文化品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3月23日下午,淮安市勺湖小学召开校园文化建设研讨会。淮安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玖龙、淮安区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徐爱明、区教师发展中心学科研训处副主任王国云、淮安区实小教育集团副总校长咸高军、新安小学教育集团新区分校原校长王柏等应邀赴会,勺湖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董广军同志主持研讨活动,勺湖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开始前,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了“童怀松”中队队史室。董广军校长向来宾们详细介绍了“童怀松”中队名称的由来以及四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所取得的成绩。通过对队史室的参观,来宾们对“童怀松”文化品牌形成过程、发展历史、建设成就和精神传承等有了详细的了解,特别是对勺湖小学办学特色和取得的不菲成绩表示由衷的赞赏。

  研讨会上,董校长首先向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莅临表示感谢,并详细的介绍了勺湖小学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办学愿景和发展概况。董校长还介绍了勺湖小学全体师生四十多年来遵循“沿着周爷爷足迹前进”的传统校训,以“童怀松”中队为主阵地,紧扣“民族团结一家亲”主旋律,以“红石榴家园”为载体的民族团结教育特色课程的建设情况。

  随后,与会嘉宾纷纷发言。淮安区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徐爱明向大家详细的阐述了勺湖小学的历史沿革,从明洪武八年的社学到清王朝的义学,从民国的奎文书院、山阳县高等小学堂到勺湖小学,徐会长将这所百年名校的前世今生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作为曾在勺湖小学工作二十一年的老同志,新安小学教育集团新区分校原校长王柏同志向大家分享新安小学新区分校“尚美”校园文化品牌培育过程中的故事,还介绍了校园文化品牌培育过程中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与要求。区教师发展中心学科研训处副主任王国云从理论的高度指出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立德树人,要办成一所人民满意的学校就要深度挖掘“童怀松”文化品牌的内在要义,加强校园文化课程研发,推动物形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融合发展。淮安区实小教育集团副总校长咸高军在发言中指出,校园文化建设要讲究体系,要起到引领学校各项工作的作用,做到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淮安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玖龙在交流中指出,勺湖小学要充分发展好“童怀松”文化品牌,构建文化育人机制,营造文化育人校园生态,拓宽文化育人渠道,使“童怀松”文化品牌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最后,董校长非常感谢嘉宾们的精彩分享。他指出:“这次校园文化建设研讨会既是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的一次推进会,也是与会嘉宾对勺湖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课题组的一次培训会。勺湖小学将以此次研讨为契机,在原有的文化内涵与课程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课程资源开发,丰富勺湖小学文化内涵。”他强调下一阶段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要立足以下三点:一要注重文化育人,坚守以文化人、培根铸魂的底蕴,坚持适合优质的理念,强化浸润富有特色的区域文脉,汇集各方智慧形成共识,奋力书写与时俱进、师生满意的校园“文化答卷”。二要注重文化创意,进一步优化设计,在历史与未来、内生与外显、传承与创新之间学会选择、取舍与专业建构,积极培育和创新展示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三要注重文化赋能,聚力精美典雅、精致到位和精准和谐,让文化积极传播真善美,助力打造高品位、个性化的最美校园。

  嘉宾在研讨会上的精彩发言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的落下帷幕。勺湖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课题组的同志在会后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奋楫笃行,履践致远,以“童怀松”文化品牌建设推动优质学校建设,借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做好育人的各项工作。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