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淮城诗词楹联协会、淮安散曲社举行“项王故里采风活动”

来源:淮城诗词楹联协会 作者:王世红  杨冬宝  陈茂云 时间:2023-03-24 21:03:44

  【本网讯】 3月22日,淮安区淮城诗词楹联协会、淮安散曲社共同组织“项羽故里采风活动”,并在华磊集团共同举行了“全民阅读·诗词朗诵会”。

  “项王故里”是相邻的宿迁市的一个著名景点,项羽是和淮安的韩信同时代的一代雄才,来此采风,将更加深化对家乡向淮安厚重的历史文化的深刻理解。大家在淮城诗词楹联协会会长牛延华和淮安散曲社社长毛峰的带领下来到“项王故里”,一下车就被景点门前9.9米高的项王手握宝剑、乘风跃马的威武雕像所吸引,顿时产生一种穿越千年的历史厚重感,同时也更激发和烘托一个淮安人对家乡英雄韩信的尊崇。

  将署的兵器馆内刀叉剑戟一应俱全,一件件排列整齐,武士们威武雄壮,旌帜飘扬,沧桑凝重,让大家眼前仿佛浮现着当年的战争场景。

  讲解员对当年继陈胜吴广之后刘邦项羽的农民起义的介绍把大家带入两千多年前的历史风云之中,项王起兵,势如破竹,取得了一次次辉煌战绩。巨鹿之战项羽以一当十,6万人马击退刘邦40多万大军。后来的彭城大战又以3万人马打败刘邦56万诸侯联军,千斤巨鼎轻松举起,真所谓力拔山兮气盖世,让人敬佩。而项羽的军事思想则是藐视敌人,豪气在胸,一鼓作气,穷追猛打,可惜它的历史局限性导致了他的失败。

  诗文碑刻长廊里,楹联诗碑,名作荟萃,更引起了诗人曲人的无穷兴趣。大家驻足观看浏览,拍下自己喜欢的古典名作,有的还不由吟诵起来。在这里,大家采到了浓郁厚重的秦汉历史文化之风。

  看够了景区内的每一处景物,出馆后,展厅外的场地里杏花、樱花、海裳花,同样生机盎然,花雨缤纷。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下一幅幅精美的春花图景,激发了大家的诗情。

  回返途中,大家来到位于淮安区境内的江苏华磊建设集团,在公司办公室主任胡炳权热情接待下,逐一参观公司的每个展厅、办公室、活动室,展示了公司从一支打桩队开始到集团公司的辉煌历程。在这里,十几位诗词曲联人在公司的员工见证下相继登场,带着一天满满的收获和激发出的满腔热情,激情朗诵各自的诗作和刊物作品,大家用激情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歌颂刚结束的两会,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活动结束回来后,诗词曲联人有感而发,用作品记录下这次有意义的采风活动。

  毛峰

    其 (一)

 游宿迁项羽故里感赋

  游宿满目登马陵,

  峰岭犹闻鼓笳声。

  学剑项王逊颜色,

  陈公儒雅统帅名。

其   (二)

    渔 歌 子

  宿迁变化

  宿迁市前机声鸣,项王故里起楼层。

  二十大,领东风,宿城沐浴焕新容。

 
 胡炳权

其  (一)

项王故里采风

  冒雨宿迁地,怀王项里来。

  欲寻青史古,惟听美名垓。

  霸业成过往,诗人对酒杯。

  春枝花有意,一路笑声回。

 
其 (二)

再谒项王故里

  万古梧桐巷,英雄楚霸王。

  少年明世事,壮士远名扬。

  长恨甘埋骨,清歌愿入江。

  重怀西项里,别泪落牌坊。

 
 卢顺贞

 其 (一)

再谒项王故里

  一道梧桐巷,千秋楚霸王。

  不将嬴姓倒,岂有美名扬?

  宁可死于剑,哪能逃过江!

  古槐亲手植,藤蔓叹长长。


其  (二)

癸卯之春,项王故里采风

  挺进宿迁市,幽情思古来:

  力强能举鼎,气竭被围垓。

  称霸屠城乐,别姬赠马悲。

  匹夫之大勇,不及组团威。

  注:韩信在刘邦面前,评价项羽:“有妇人之仁(指不愿意封赏有功之臣,对伤病员关怀备至),匹夫之勇。”

陈精国

【仙呂.醉中天】 游项王故里

春雨添游兴,马跃府前迎。飞越时空识世情,可叹威猛刚强性,难免悲歌泡影。别姬哀景,终成霸业流星。

陶光林

游项王故里

横槊梧桐巷,英雄出霸王。

谋划时势略,气概贯旻苍。

青史功名在,陈吳魅继昂。

巧施殊力敌,盖世楚邦梁。

陈茂云

瞻谒项王故里感赋

山兮力拔世称雄,策马挥枪跃宇空。

巨鹿战鏖豪气壮,彭城横扫杀声洪。

仁慈铸就功名裂,威猛铭垂青史隆。

三步捧颅①惊敌胆,沉沙誓不过江东。
          
注:传说项羽乌江自刎后,捧颅自行三步,吓得汉兵连连后退。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