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杨冬宝新书捐赠仪式在淮安区档案馆举行

来源:淮安区档案馆 作者:李 洁   宋士勇   王世红 时间:2023-04-01 14:44:15

  【本网讯】 3月28日下午,杨冬宝先生新书捐赠仪式在淮安区档案馆举行。杨冬宝先生新著《淮安话俚俗口语汇释》正式被淮安市、区两级档案部门收藏。

  杨冬宝先生是淮安区朱桥镇政府退休干部,退休十多年笔耕不辍,尤重语言、淮安方言及地方文史研究。利用十多年时间,精心打造了《淮安话俚俗口语汇释》,全书60多万字,收入淮安话口语词汇近七万条。该书由淮安市政协原副主席、全国文史大家荀德麟先生作序,称 “其于一地方言搜罗之宏富,虽方言学名家巨擘,亦难出其右”。淮阴师范学院教授周桂锋先生亲笔题签。2022年10月集中赠阅全市各界人士,引起轰动,好评如潮。

  捐赠仪式由区档案馆副馆长攸海侠主持。区档案馆馆长刘旭先介绍了这次活动的源起和与会各位嘉宾。杨冬宝应邀讲话,介绍新书的内容、特色以及成书过程。并对市区两级档案部门精心组织、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淮安市档案馆副馆长张宝权在仪式上讲话,赞扬杨冬宝捐赠《淮安话俚俗口语汇释》填补了市、区两馆关于淮安地方话著作的馆藏空白。他说:淮安地处南北交汇,形成特有的江淮官话、民间谚语、俚俗口语等,随着普通话的普及,加上人口的流动,很多方言俚语正在逐渐地消逝或被“逐代”遗忘。杨先生捐赠的这本著作,对我们淮安地方语言文化是一个抢救性的保护和传承,唤起了大家的语言记忆,留住了乡音,为逐渐消失的淮安地方语言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痕。此次捐赠还将会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激发全社会支持参与档案事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代表馆领导和全体人员衷心感谢杨冬宝先生的这次捐赠行为!

  淮安市档案馆馆长金德海专程来淮安区会见了杨冬宝先生并予以嘉勉。

  淮安区图书馆也一同参加了这次捐赠活动。淮安市档案馆副馆长张宝权、淮安区档案馆馆长刘旭先、淮安区图书馆副馆长叶飞接受新书捐赠,并向杨先生颁发了相关证书。


  参加新书捐赠活动的还有:淮安市档案馆业务指导处处长李洁 、淮安市档案馆宣教征集处一级科员蒯建春;淮安区原档案局(馆)局(馆)长周淮滨、淮安区档案馆办公室主任宋士勇、淮安区档案馆征集科科长仇长虹、淮安区档案馆保管利用科科长杨介英。

  朱桥镇原村党总支明星书记张建国、夏凤山陪同杨冬宝先生参加活动 。(图: 王世红)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