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专业引领,逐梦前行 ——淮安市勺湖小学英语组第二次教研活动

来源:淮安市勺湖小学 作者:鲁彩霞 时间:2023-11-03 19:36:57

  【本网讯】 为提高新教师教学水平,淮安市勺湖小学英语学科组致力于新教师的培养,以点带面,以老带新,通过示范研讨活动,把传帮带工作落到实处。近日,由英语组牵头人高静主任展示一节示范课,全体英语老师参与听课、评课与研究。

  高老师以Hobbies为主题及线索组织教学。从日常问答开始,有趣地引入并谈论标题“爱好”,使学生清晰地了解学习主题。通过对比happy和hobby区分易混淆词汇,采用选词填空的形式巩固所学,并引出话题My hobbies。学习新词汇read和watch films,新句型I like doing。引导学生模仿教师并说出自己的爱好,通过chant巩固词汇singing,dancing和I like doing句型。

  在语篇学习阶段,通过听的方式选出Mike的爱好,并突出likes这一语法现象,操练句型。通过看动画、合作阅读的方式,获取Mike朋友们爱好的信息。检查信息的同时学习新词汇tennis, piano, both, also且不断使用新句型He/ She likes doing…最后通过板书上的表格信息,引导学生复述课文,巩固新知的同时,训练学生的表达能力。

  指导朗读时,高老师先让学生模仿录音跟读,指导停顿、升降调、语气;分角色朗读对话时指导学生在利用手势、表情、动作、声音等手法加强语言的表现力,更生动地传达说话人的思想和感情,使学生能在熟练朗读的基础上更深地理解对话内容。自读、齐读等形式的自选合作朗读方式,激发了学生朗读的兴趣,培养合作能力的同时,体现了分层教育的理念。

  在总结拓展环节,孩子们两两互动,尝试表演介绍Mike和其中一个朋友的爱好;在充分说的基础上,进行写的训练,完成书上练习;最后尝试说一说家庭成员的兴趣爱好,并思考总结-ing和likes的用法。

  观摩后,赵大爱老师和朱杏花老师分别从教学形式、课堂调控、语音语调三个维度给予了高老师高度评价。老师们一致认为高静主任在教学基本功扎实且课堂教学新颖有趣。

  课堂教学是传授知识和技能的主要渠道。此次教研活动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构建“童智课堂”起了极大地促进作用,对提升青年教师英语学科教学质量大有裨益。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