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莳美于心 赓续薪火

——淮安市山阳小学成功举办学校高品质办学研讨暨建校十周年发展大会

来源:淮安市山阳小学 作者:葛殿华 时间:2023-11-19 09:38:02

  【本网讯】 为全面展示学校十年来的办学历程与成果,展现全校师生蓬勃向上的风采,凸显学校办学特色,提升学校办学品位,擘画学校更加灿烂的未来,11月15日上午,山阳小学举办高品质办学研讨暨建校十周年发展大会文艺汇演和表彰仪式。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蒋雪峰,区教体局副局长相华、陈志亮,区教体局主任科员张红,区教体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龙宝,全国人大代表、新安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张大冬等出席活动。

  上午8点58分,在一轮喷薄而出的朝阳映照下,震耳欲聋,响彻云霄的开场鼓表演《旗开得胜》拉开了汇报演出的帷幕。山阳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鹏飞在欢迎辞中深情回顾了山阳小学建校十年来的艰辛历程与丰硕成果,并强调在建校十年这一新的起点,全体山阳教育人定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关心、厚爱和支持下勇毅前行,续写学校向美教育鸿篇。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蒋雪峰在致辞中对山阳小学十年来的飞速发展和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山阳小学坚持以建设“向美文化”为根基,不断拓宽内涵发展之路,努力成为全区基础教育改革的“示范校”。要持续推动“向美文化”框架下课程优化和项目培育,不断提升和彰显办学特色,实现学校发展的新跨越,为淮安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二是希望全体教师坚持以弘扬“匠心精神”为追求,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努力当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永葆教育热情、淬炼育人本领,深化教学改革、推进课程建设、创新育人模式,守护学生身心健康,积极做美的传播者、创造者和引导者。三是希望全体同学坚持以树立“四个自信”为目标,不断磨炼顽强意志品质,努力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好少年”。要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决心,树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不断塑造坚强意志品格,保持积极向上精神状态,真正成长为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好少年。

  本次汇报演出围绕校训“向美而行”分为“心向红旗”“寻美诗书”“合而扶疏”和“知行大道”四个篇章。

  第一篇章:心向红旗

  白金叶等师生表演的歌伴舞《不忘初心》劲爆全场,他们用曼妙的舞姿,悠扬浑厚的歌声热情讴歌了每一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坚守教育初心的老师。

  “轻舞飞扬”舞蹈社团的同学们带来的舞蹈《童心向红旗》,轻盈舒展的动作,坚毅果敢的眼神,展示了孩子们坚韧不屈、奋力拼搏的精神,他们要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第二篇章:寻美诗书 “悦唱乐享”


小合唱团的同学们活泼可爱,他们的表演唱《枫香书山行》,用童稚的歌声和欢乐的表情唤醒人们走近传统文化,走进诗歌的意境与美好。

  师生们满怀豪情的朗诵《十年之约,桃李满园》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人们仿佛看到了,在这十年里山阳小学如同一株幼苗,栉风沐雨,逐步成长;一代又一代的学子如同桃李,浸润阳光,静静绽放。

  由“音海徜徉”小合唱团表演的歌伴舞《稻香》,优美的旋律、恣意的舞蹈令人陶醉于美丽校园那单纯又美好的时光。

  第三篇章:合而扶疏


十年的时光,就像一场音乐盛宴,短暂而又珍贵。由丁圣杰老师等师生演唱的歌曲串烧充满了四射的激情和积极向上的能量;“丝韵陶笛”民乐社团的同学们身着古典服装表演的一曲器乐合奏优美激昂,赢得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校武术队、足球队、跆拳道社团的同学们在铿锵的乐曲声中演出的《精气合》更是令人拍案叫绝,跆拳道队员们的气势磅礴,足球队员们的冲刺盘带,武术队员的奔跑跳跃,他们的一招一式都生动地诠释了灵动之美,饱含着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

  第四篇章:知行大道


学校雏鹰戏剧社的师生也为本次汇报演出精心编排了《京韵山阳》,他们以雍容华美的服饰、圆润饱满的唱腔和独具匠心的艺术构思,给大家呈现了《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一个又一个经典的京剧曲目,让人感受到国粹的艺术魅力,征服了台下的每一名观众,把演出推向了新的高潮。

  由王鹏飞校长和教师发展中心施强华主任为这次演出量身打造的穿越情景短剧《山阳情》,由“梦想”电影社的孩子们倾情出演,可谓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不仅明白了校名中“山阳”二字的来历,感受到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受到淮安悠久历史与文化的熏陶。

  昂扬激越的校歌《醉美山阳》把整个汇报演出推向了又一个高潮,随着台上校合唱队孩子们的深情演绎,现场的师生也跟着唱起来,歌声似乎比什么语言都更响亮,都更感人。大家用美妙的歌声为山阳小学献上了最诚挚的祝福!悠扬的歌声在校园的上空回旋激荡,会场上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在汇报演出的几个篇章之间,各级领导和嘉宾分别为建校十周年所评选出的多个奖项获得者进行了隆重地颁奖。

  向美少年“雏鹰奖”、最美家庭“和美奖”、师德标兵“蕙心奖”、功勋教师“丹心奖”、最美教师“园丁奖”、杰出贡献教师“丹灵奖”。

  十载向美路,行远自迩;百年教育计,踔厉奋发。回首过去,我们激情澎湃;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淮安市山阳小学将以建校十年为新起点,继续在党的关怀下,在区教体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兄弟学校的支持下,初心如磐践使命,奋辑笃行启新程。山阳全体师生也将继续在向美而行的教育征程中砥砺奋进,携手共创灿烂美好的明天!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