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苏教健康

海棠春暖——淮安区第六届“恩来杯”中小学师生书法比赛在山阳小学举行

来源:淮安市山阳小学 作者: 时间:2024-03-06 13:11:06

  【本网讯】 绵绵细雨寄相思,翰墨丹青传真情。为缅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更好地推动全区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用书法教育成果纪念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6周年。3月5日,淮安区第六届“恩来杯”中小学师生现场书法比赛在淮安市山阳小学拉开了帷幕。

  本次比赛由区教体局、区教育书法家协会和区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淮安市山阳小学承办。淮安区教体局副局长、区教育书协主席相华,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省教育书协理事、区教育书协常务主席蒋玖龙,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朱明,中书协会员、区书协副主席、区教育书协副主席江军,省教育书协会员、区教育书协副主席谷继光,知名书法家张筱宁、谢景行、朱海澄等出席活动,全区中小学四百多名师生参加比赛。

  比赛分硬笔和毛笔两大类,设小学、中学和教师三个组别。比赛由现场书写、评委打分、颁奖仪式等环节组成。

  下午两点比赛正式开始。赛场的氛围宁静而肃穆,犹如一片繁花似锦的花园,每个人都在专注地挥洒着墨香。灯光柔和地洒在赛场上,增添了一丝神圣的气氛。参赛者热情高涨,挥毫泼墨,表达对周恩来总理的怀念和敬仰之情。

  硬笔组选手屏息凝神,精心书写,在小小的方格之间挥洒书写之豪气,将对周总理的高度评价用书法艺术演绎出自己心中最完美的版本。

  毛笔组选手也是挥毫诠释对周总理诗句的深刻理解。他们有的笔走龙蛇、行云流水,有的遒劲有力、沉稳大气,充分展示自己的书法才华。一个个美丽优雅的汉字在师生们笔尖流淌,犹如一串串美妙的音符叩响着每一个观者的心灵。细到一笔一画,大到每一个字的间架结构,师生们都仔细斟酌,反复推敲,笔笔传真情,字字见真功。

  评委分8组,每组3人,分别对硬笔和软笔书法作品现场打分。经过评委紧张严谨地现场评议,37人荣获一等奖,75人荣获二等奖。我校魏子淳、周伊凡分别荣获城区小学毛笔组一、二等奖;席浩天、潘玉露荣获城区小学硬笔组二等奖;戚银龙、章启亚分获教师毛笔组一、二等奖;严茜获教师硬笔组二等奖。

  闭幕式由区教师发展中心电化教育处主任施强华主持,淮安区教体局副局长、区教育书协主席相华为“海棠春暖”书法比赛致辞。他说,比赛的各位选手用书法倾诉家乡人民对周总理永远的怀念,书写属于自己奋斗的人生。这样的比赛让思念有寄托,让学习有路径,让德育有内涵,选手们以笔为引,以墨为桥,表达对总理浓浓的思念之情,具体而厚重。随后特邀著名书法家张筱宁等及相关领导为获一、二等奖选手颁发证书和奖品。

  一幅幅获奖作品,楷、行、草、隶、篆精彩纷呈,或沉稳有力,或飘逸流畅,全区中小学师生用一场空前的笔墨盛宴深切缅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您的丰功伟绩永远铭刻在人民的心中,人民永远想念您!(文:葛殿华 万正玉 图:徐泽飚)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