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淮安3·15云直播:曝光3例典型案例 揭露一些行业黑幕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时间:2021-03-17 01:03:07

  【本网讯】 2017年向开发商缴纳50万认筹金,至今无法签订正式的商品房销售合同;想退健身房私教课程卡,程序走了一年多仍未收到退款;旧车置换可享2000元补贴,时隔2年仍未兑现……昨天下午,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保委举办2021年淮安市3·15云直播活动,为广大消费者开直播说维权,曝光了淮安市3例典型案例,揭露一些行业黑幕,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想买房先交认筹金 买房买出了烦心事

  案例一

  【案件回顾】:

  2017年,市民王女士和家人相中了位于生态文旅区金奥国际中心二期12号楼近百平方米的三居室,当时销售人员表示,楼盘尚未开盘,需先向开发商缴纳50万元认筹金预订。于是王女士按照要求缴纳认筹金。按照当时销售人员的说法,缴纳完认筹金,当年年底就可与开发商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到2019年就能拿到新房。但事与愿违,至今开发商仍迟迟不与购房者签订正式的商品房销售合同,交房时间也是一拖再拖。

  【消费提醒】:

  淮安市消保委的公益律师薛美林表示,近年来楼市火热的背后,企业虚假宣传、延期交房、违规预售等问题也纷纷暴露出来,严重扰乱了房地产行业的正常有序发展。淮安为了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经营行为,提出“六不准”“六要”,积极打造公开、透明的房地产消费市场。其中,就有不准违反“一价清”制度,价外加价。除房款外,不得向购房者收取电商费、团购费、居间服务费、信息咨询费等其他任何价款或费用,也不得以定(订)金、意向金、诚意金或类似形式预收款项。“开发商在商品房预售许可前与购买者达成认筹协议收取认筹金,双方建立了预约合同法律关系。如果开发商违反该预约合同,可以要求其承担预约合同的违约责任。”薛美林提醒广大市民,在购房过程中遇到类似问题,一定要保留好相关证据,必要时可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办卡容易退卡难 预付卡成“风险卡”

  案例二

  【案件回顾】:

  爱好健身的马女士2016年8月在金吉鸟健身中心办理了一张私教课程卡,中间去过数次。2019年初,因意外伤害,她的身体不再适合剧烈运动,于是和金吉鸟健身中心协商并达成退款协议。据马女士称,退款协议期为3个月,期间她数次拨打“总部”售后电话,但均未接通,多次上门屡屡遭拒,至今也未收到任何退款信息。

  【消费提醒】:

  “办理这样的健身卡,包括购买私教课程,实质上就是一种预付式消费。”薛美林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预付消费时,一是要多做比较,慎重选择。应仔细阅读合同内容并对企业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进行了解。二是要消费适度,理性办卡。办卡前,确保预付的金额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消费完毕,如果使用周期过长,风险也就越大。同时,不要被时效较长、价格低廉的促销所迷惑,对尚未开业的商家要特别留意,这其中很有可能存在消费陷阱或欺诈行为。三是要明确责任,详化约定。要认真阅读商家订立的各种规则,尤其要注意限制性条款,如果双方权利义务有明显不对等,可与商家重新约定,或选择其他商家进行消费。她还特别强调,要保留好合同以及双方的聊天记录或通话记录等重要证据,便于遇到消费纠纷时进行依法维权。

  旧车置换购新车 补贴迟迟拿不到

  案例三

  【案件回顾】:

  2019年,冯先生通过旧车置换的方式在淮安克江吉利旗舰店购买了一辆新车,当时销售人员承诺他可享受2000元置换补贴。但时隔两年,买车时说好的补贴款一直没有兑现,这让冯先生很郁闷。这期间,冯先生多次与旗舰店沟通,也拨打了厂家的客服电话,对方以员工离职为由推脱,补贴的钱一直没有着落。

  【消费提醒】:

  薛美林表示,4S店的行为属于典型的违约行为,根据我国《民法典》的规定,给予消费者这种返利、补贴均是4S店履行该车辆买卖协议的合同义务, 应当履行。现在不履行已构成违约,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员工的承诺等履行职务行为,应由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不能以员工离职为由推卸责任。如果不能协商一致,冯先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进行维权。她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如遇任何问题,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融媒体记者  金义旻   通讯员  汤景峰   李梅)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