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周游会长一行赴淮安调研考察楹联文化工作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4-10 14:30:43

  【本网讯】为全面深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诗联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楹联教育基地、楹联文化单位等项工作,努力提升全省楹联工作的层次和水平,2021年4月6-7日,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周游会长率副会长刘云虎、高树军和办公室主任周金陵等一行,赴淮安市盱眙县、洪泽区和清江浦区等区县,调研考察楹联文化工作。6日上午,周游会长一行来到全国诗教基地——盱眙县马坝初级中学、百年老校——盱眙县马坝中心小学和县城附近的五墩社区,查看了相关楹联活动图片和档案资料,还分别听取了盱眙县诗词楹联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兆浚和马坝初级中学校长刘仁德的楹联工作和诗联教情况汇报。

  6日下午,周游会长一行来到洪泽区,察看了洪泽区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办公院区、世界文化遗产——洪泽湖古堰风光带楹联展示情况,并听取了洪泽区诗词协会、楹联协会顾问谢启明的情况介绍和区楹联协会会长卜开初的楹联工作情况汇报。

  7日上午,调研组在清江浦区考察调研了全国诗教基地——淮安市繁荣小学开展诗联教育情况,参观里运河文化长廊楹联、御码头古街改造以及楹联布展情况,听取了原区人大常务副主任、清江浦区诗词楹联协会会长金长海关于开展诗联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通过考察一致认为,淮安市盱眙、洪泽和清江浦三个区县开展楹联教育活动具备坚实的基础,当地党政领导对楹联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楹联组织健全,具有较强的楹联创作队伍等,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丰富多彩,特别是对开展打造楹联教育基地以及楹联文化单位充满热情,值得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三地楹联工作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并对如何弥补不足、补齐短板作了具体指导。

  周游会长在座谈会讲话中,首先高度评价和赞扬了三地诗联组织今年以来在贯彻落实省学会六代会精神,以新春送联、清明纪念英烈先辈、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以诗词楹联为载体的庆祝、宣传、纪念和创作活动,影响大,反映好,受众面广,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周会长指出,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首先得益于区县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楹联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其次是充分发挥出楹联组织作用。三个区县组织健全,都有诗词楹联组织,洪泽区还有单独的楹联协会,基层乡镇和街道大多成立了诗词楹联组织,诗联创建可以同步推进。再次,是有一支较强的楹联创作骨干队伍。盱眙、清江浦都有很强创作队伍,洪泽区的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就有4 0多人。盱眙的王兆浚、侯明铎,洪泽的谢启明、卜开初、张玉银、陈幼实,清江浦的凌智捷、汪宝林等都是在当地有相当影响力的诗联大家,他们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对下一步工作,周会长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一是要确立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2—3年内建成中国楹联文化区(县);要围绕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按计划逐步抓好落实。二是要对标找差,提升水平。对照楹联文化区县标准,弥补不足,补齐短板。三是要全面动员,重点打磨。各区县要充分发挥已经获得的全国诗教之乡、全国诗教基地的优势,争取打造联教基地;要在现有的中华诗词之乡的基础上,抓好3个左右乡镇、街道、社区为楹联文化单位;要注重结合当地实际,开发、抓好楹联文化景区、公园、一条街。四是要进一步抓好骨干队伍建设。要从基础抓起,努力培养一大批楹联爱好者和楹联创作人才,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楹联创作活动,推荐和输送一批人才加入省和中国楹联组织;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有意义、正能量的楹联教育和创作活动,在活动中发现人才、培养骨干、壮大队伍。五是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为唱响主旋律做出贡献。周会长希望区县楹联组织的负责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无比热爱楹联工作,充分认清楹联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光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充分认识到楹联这一文学形式在传播正能量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周会长深情地说,有作为,才会有地位。楹联工作一定要融入到社会大潮之中,为人民服务,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才能取得大的发展。

  三个区县诗联协会负责人都表示,一定要提高认识,统筹规划,踏实践行,为早日建成江苏省楹联文化强省作出贡献。三个区县的领导都表示,要在区县党委政府层面对联教和楹联文化单位等工作的开展给予大力支持,进一步提升当地楹联工作水平,进一步彰显本地文化品位、历史底蕴和文明程度等方面的实力。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淮安市诗词楹联协会会长荀德麟,副会长王贻文、蔡小军,办公室主任钱万平等同志陪同考察。盱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袁来,原副县长、县诗词楹联协会会长徐传琛;洪泽区政府区长张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延昭,副区长谢文意;清江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守明,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吴清扬等当地领导参加了本区域的考察调研活动。(江苏省楹联研究会)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