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寻迹江苏十三市,南工大学子建立红色寻迹网站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8-22 21:29:10

  【本网讯】 这个暑假,他们沿着新四军在江苏行军历程寻访红色元素,他们走遍了江苏十三市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他们运用计算机专业知识搭建了红色寻迹网站,他们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诉说党史小故事,他们既是解说员,也是程序员,既是寻迹者,也是见证者......他们就是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小e行”江苏青年红色寻迹党史学习实践团。

  “让我们走过你们走过的路”

  ——重走红色之旅,实地研学触摸红色脉搏

  打开“红色迹忆”网站,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做满标记的江苏地图,这不仅是一张路线图,更是寻迹实践团在这个暑假的研学缩影。

  “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党史只停留在书本上是不够的,我们何不用假期去实地研学?”这个想法在顾春浩心中酝酿许久,没想到与几名同学一拍即合,决定成立寻迹红色实践团队将想法付诸实践。

  “那么为何走?走到哪?怎么走?”,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大量的文献资料整理、实践地点筛选,团队决定沿着新四军在江苏的行军路线开启寻迹之旅,实地探访江苏各市红色教育基地,挖掘并解说红色故事。

  “大家好,我是‘小e行’江苏青年红色寻迹实践团,我现在所在的是位于江苏淮安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绘制了研学地图后,队员们踏上了红色之旅。酷暑天气,实践队员廖志翔和邹子涵坐了三个多小的大巴车才来到纪念馆,拎着沉重的拍摄设备,又值大雨,二人来到了纪念馆时已全身湿透,又热又闷。“如今这样好的交通和物质条件,我们都遇到些许困难,很难想象先辈们当时行军的艰难。纪念馆的参观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震撼,真切地感受到先辈们浴血奋战的伟大,这是仅仅网络资料里冷冰冰的文字和数据远不能比的!”在纪念馆内参观拍摄一下午,临近闭馆才完成所有素材收集工作,队员廖志翔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历经两周,“小e行”江苏青年红色寻迹实践团走完了遍及全省13市的红色寻迹之旅。研学之旅并非一帆风顺,队员们却在用脚丈量中、镜头拍摄中、素材收集中……更加深刻地领悟了红色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

  “将青年党史学习变得生动有趣”

  ——丰富实践形式,诠释党史故事背后的伟大红色精神

  “让我们跟随团队,通过一个普通妇女张巧云投身革命的感人故事……”一路走,一路拍,一路解说,一路讲述,视频记录了寻迹之旅。每一站的党史小故事都以vlog、短视频等形式分享在新媒体平台。负责制作视频的周蒙玮和李健同学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更多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感受这份力量。

  在连云港寻迹时,实践团的队员们寻访到了当地的一位抗战老兵。93岁的赵庆远爷爷拿出了荣誉勋章,并向实践团成员们讲述了亲身经历的战争故事,在采访最后他也向青年人表达了期望:“好好读书,报效祖国,现在的一切都来之不易啊!”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听着赵爷爷讲述的革命故事,我更珍惜这硝烟过后的和平生活,也深深地感受到党的百年历程处处都体现了优良传统的传承、红色力量的传递!我们也一定会紧握接力棒的!”队员魏越同学激动地说道。

  集体研学结束后,队员们在各自的家乡,开展了“党史e课”活动,通过播放寻迹旅途的视频,一起分享寻迹中的故事。“听了哥哥姐姐们的讲述,我感觉党史故事竟然这样有意思,我也要和同学一起去纪念馆看看!”南京市万寿路社区的中学生王丹丹表示。

  旅途过程中,队员们还开展了关于“红色教育基地在青年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的调查研究。寻迹之旅,既体现先进的媒体技术,还运用了传统剪纸等手工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传播红色文化。

  “将专业技术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搭建学习网站,结合专业传递红色价值

  “为了吸引更多青年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之中,我们决定将寻迹成果整合,展示给更多人,将这份红色精神传递下去。”团队负责人顾春浩说道。经过讨论研究,团队决定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搭建网站,让同学们一起参与寻迹与答题中,这一想法得到了校团委和学院的大力支持。

  团队指导老师陈晨表示,“能够将专业学习运用于实践之中,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实地寻迹之中,在专业实践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党史学习中提升专业能力,非常有意义!“

  网页的制作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过程中队员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怎样计时、怎样登录系统、怎样实现答题正确率排名、怎样克服电脑端和手机端的差异……一次又一次的修改调试、一次又一次的激烈讨论、一次又一次的挑灯夜战,只求精益求精。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网站终于上线了(http://njtech.xiaoexing.space)。

  网页制作负责人林金伟激动地说:“这下全省高校的小伙伴们都可以参与到我们的红色寻迹了,大家可以跟着我们的镜头来到当地的红色地标,在vlog中学习党史,了解文化,观看后更可以答题、填写问卷……快来动动手指,点击地标开始你的寻迹之旅吧,答题正确率高的同学有惊喜哦!”

  网站分为“革命星火”和“文化铸魂”两个板块,有寻迹之旅、资料学习、视频展示、精彩答题等内容。谈到为何增加“文化铸魂”板块,内容设计负责人刘王一欣说道,“红色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它们互相渗透又相互关联。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在红色精神中都有体现,红色精神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成分也进行了升华。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中,我们更能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必然性。”

  正如网站的名称“红色迹忆”一样,队员们一路循着先辈的足迹,红色精神早已深深地烙刻在他们心里。“通过开展红色寻迹之旅,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我们深受教育和启迪,更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要首当其冲!”实践团队员邹子涵如是说。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