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淮安区作协采风团赴山阳街道小岗村采风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1-20 11:03:54

  【本网讯】11月19日,淮安区作家协会采风团施向平、姚风明、孙剑强、管广静、李将、季学军等作家一行,来到淮安区山阳街道小岗村进行采风。他们首先走进村庄参观人居环境,接着参观“双塘映月”湿地美景,并和村民们进行交谈,了解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和生活以及对新生活的感受,收获满满,更加激发了新农村题材创作的灵感。

  采风团一行走进“双塘映月”景区时,感到心旷神怡,感受到新农村的自然美景和清新气息,为新农村的宜人景象感叹不已。“双塘映月”景区,塘水清澈,周围绿树环绕,有垂柳、石兰、桂花树等,还有小木桥、雨亭等,给人“画中美景乡村移”的感觉。再看看周围的村庄,是一座座小洋楼,门前屋后道路畅通,一盏盏路灯整齐地排立着,宛然像城里的别墅区。在文化广场上,有拉二胡的,有玩花船的,还有跳广场舞的,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民们热情好客,见到采风团的同志,热情地招呼并邀请到家里喝茶。采访团一行不但领略了这里大自然的美丽风景,还感受到了淳朴的乡情。

  最后采风团一行和小岗村的两委干部举行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小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潘加祥介绍了小岗村的人文面貌和经济文化发展情况:

  小岗古称青龙岗。很久以前在小岗境内有一条东南走向的土岗,起点在村中大河的西头,终点一直绵延到赵墩(村名)的大墩子,约有3、4里长,最高的地方有10多米高。土岗的土色与众不同,为深红色,质地坚硬。土岗身似长龙,有头有尾,伏于村野;又有人常见一条扁担长的青蛇出没于土岗之中,便有人称之为“青龙岗”。革命战争时期,小岗出现大批革命志士,成为革命老区。土地改革期间,青龙岗改称为“小岗”,“小岗”之名一直延用至今天。 由于青龙岗周围的土壤全部是沙碱地,种不出好的庄稼。而青龙岗土质奇特,颜色深红,质地坚硬,与周围的土壤区别明显。一次偶然的发现,让青龙岗的人喜出望外,那是在清朝中期,村中有一户人家因家前屋后地势低洼,就到青龙岗上挖了几车土垫在了自家的田里,经过耕翻,发现土壤变得非常疏松,生长出来的庄稼又嫩又肥又绿,茎叶饱满,长势喜人,收成翻番。消息不胫而走,人们便开始开挖青龙岗来改善自家田间土壤,果然得到了遍地丰收的年景,从此,青龙岗人过上了比周边村庄幸福的日子。青龙岗的土成了宝贝,吸引了周边村庄人们的注意,很多人到小岗来出高价买青龙岗上的土。由于常年不加保护地开挖青龙岗,最后一直挖到地下几丈深来取土,到民国末年,青龙岗已不复存在,剩下的就是约50亩的一双大汪塘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小岗村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区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帮助下,对过去的一双大汪塘进行改造,形成了今天的“双塘映月”景观。以前的废旧汪塘,现在成为全村人们休闲娱乐的场所,村民们感到满满的幸福。由于党员干部的引领,将党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深度融合,群策群力,该村获得了许多殊荣,获得了“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环境整治示范村”等光荣称号,人选“千村万寨展新颜”国家展示名。

  在座谈会上,采风团的作家纷纷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双塘映月”美景是新农村水美乡村建设的经典,凸显了农村美丽的自然风光。小桥流水,绿树掩映,给村庄平添了灵气。“双塘映月”处的文化广场,为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小型污水处理厂的运转,解决了水质问题,使水有了灵动,保证了群众的宜居环境。大家对小岗村未来的发展也提出了许多建议,特别是对小岗村目前经济缺乏造血功能、比较薄弱的情况提出了一些发展项目的建议。

  这次采风活动,得到了小岗村热心于本村发展的企业家潘加好同志的热心支持。(王世红 )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