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五力齐发”

全面打造过硬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16 23:50:02

  【本网讯】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针对本支部的特点,围绕“五力”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

  突出政治功能,增强思想号召力

  车桥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支部政治属性。努力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凡是到龄退休的干部党员都举行新老支部送迎仪式,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让他们知道人退休,思想不能退休,履行一名党员的职责不能退休,要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要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

  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支部组织力

  针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员居住散,难集中的特点,车桥镇老干部党支部推行了“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的学习机制,每月利用老干部工作群下发一次指导性学习计划,每次学习做到有清单、有重点、有研讨。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每年组织一次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开展结对共建,扩大支部影响力

  车桥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探索“开门抓党建”的新路子,推动全镇540名“五老”志愿者开展结对共建,建立“要事共商,政策共学、宣传共推、经费共筹、阵地共用、活动共办”6项互联机制。确定每月举办一次共建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交流,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座谈会,每年开展一次述职评议活动,有效地激发党建活动,树立老干部党支部的良好社会形象。

  坚持政治引领,共同汇集凝聚力

  党支部成员都是老同志,他们有政治经验、威望、人脉、亲情优势,坚持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奔着“就近就熟”的原则,按志愿者的兴趣爱好成立“三团一心”服务团队。推进“亮牌”服务,提升服务水平,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着力点。疫情期间他们组织在外乡贤、企业老板捐款捐物100余万元。进而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真正将“五老”优质资源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依托党建力量,激发社会活力。

  注重典型效应,增强支部辐射力

  党支部利用大车桥公众号微信平台和大车桥生活圈网站开展线上交流,线下活动。支部党员梁政每年春节组织一次“慈善四人行”活动,慰问所在村17名五保户和生活困难户。支部组织委员市“老有所为”先进典型尹炳荣带头组建党史宣讲志愿者团队。进村居、进校园、进企业、进行演讲,每年宣讲60次以上,受教面12000人。支部宣传委员周正芳利用文学特长,组建了“有事报道团”,走进基层找典型向各大媒体发表发布报道文章,每年达260多篇。老党员志愿者王国顺建立了“五老”志愿者维稳团队,每年帮助村居企业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得到社会一致好评。由于典型的引领车桥镇涌现出一大批心存大爱,乐善乐助的“五老”志愿者团队,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蒋金顺 朱荫桃 何婷)

编辑:王世红

 


分享按钮